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守好党建“主阵地” 激活发展“正能量” ——珊溪镇以“党建+”驱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引擎”
来源: 日期:2019-09-02 10:11:10 字体:

 

珊溪镇飞云江游步道

  “以前这里总有捡不完的垃圾,每个人的电瓶车随意停放在路上。现在好了,道路清爽了,车辆停放规整了,占道摆摊的商家不见了,小巷小弄干干净净,种点小花小草,环境多好啊!”走进珊溪镇街头村,就听见村民兴奋地说,“现在看上去真的是漂亮了许多。”2019年,珊溪镇作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迎检省级考核验收的乡镇之一,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建+”工作模式,高效服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最佳风采参加“省考”。

  提升党群战斗力,建设“口袋公园”,探索乡村治理有效模式。自全面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号角以来,珊溪镇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锻造“云江铁军”的“新考场”和锤炼党员干部作风的“大熔炉”,分解各条支线重点任务,由班子带中层“领衔攻坚、专项负责、挂图作战”,14个“竞赛团队”,开展“擂台比武”,六个支部联合参与,并将机关、参与项目建设以及村社的党员分类纳入其中,使党建工作和小城镇环境跟踪和整治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干出了珊溪精气神、干出了珊溪加速度,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口袋公园

  如今,从背街小巷整治到立面改造,到道路开挖到清理垃圾杂物,从拆除老旧广告牌到清除“牛皮癣”,珊溪镇党员干部不畏艰难,众志成城,坚守初心,以实际行动带头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年轻的党员干部自我要求高,自发把自家门前屋后的环境打扫干净,做好率先垂范作用;年长的党员干部,有群众基础,平时积极与群众交流,引导村民支持和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彻底改善了珊溪的环境卫生面貌。富强新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大秋说:“以前的珊溪给人的感觉就是慢悠悠,杂乱无章。现在不一样了,环境整治以后,变得现代化、秩序化了,我们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

  

大街路面

  

  提升党员先锋力,实施“红色工程”,推动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珊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难度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年代久远,有些地方有十几年未整治,遗留问题很多,比如我们镇存在已久的原农贸市场,不仅脏乱,而且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量大面广,珊溪镇此次整治面积3.07平方公里,其中背街小巷数不胜数,难度非常大。”珊溪镇党委书记蓝建荣指出。怎么解决这个难题?珊溪有思路。这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给力又“走心”。

  

改造提升后的珊溪农贸市场

  为了让整治行动留住“乡音”、传递“乡情”,珊溪通过“保留+移植+发掘”等手法,对一些老街、老建筑进行改造提升,展现出富有年代感的小镇韵味。同时完善小城镇环境整治“党建+全科网络”,将各村梳理归纳成民情走访、垃圾分类、保洁监督等村庄管理事务等多项网格责任项目,下沉到各个网格,为网格员设岗定责,并在村庄中心位置设立告示牌,公布每位网格员的责任清单,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在整治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小纠纷、小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珊溪镇离退休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参与,为整治工作推进开展义务宣传、协调劝导等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其中,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王玉明更是“首当其冲”,成了首批进驻整治组的志愿者。“哪里有纠纷我们就去哪里,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些,但是我们说话还是很有分量的。在我们的动员工作中,不少住户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未来的珊溪更加美丽。”

  立足新起点,掀开新篇章。这里溪水清澈、湖塘丰盈、小桥流水、碧草绿树,不仅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更加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珊溪,这个昔日小镇,未来将有着人人向往的旖旎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