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永嘉   ->  正文
永嘉新村发展“换挡提速”254个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9-02 10:04:33 字体:

  昨天上午,永嘉县“新村新项目、发展促融合”比拼擂台赛暨村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在岩坦镇源头村举行,全县254个新村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

  活动现场,岩坦皮划艇项目签约,该项目位于岩坦镇诗之路产业带,覆盖全镇48个村庄,今年5月启动源头至屿北段试运行,并同步建设二期清潭背至源头瀑段,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采取“村村众筹,全镇分红”模式,筹集村级资金840万元,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84万元以上。以皮划艇等7个项目建设为载体,此番岩坦镇以全域规划引领村居发展,提出依托楠溪源头诗路示范带,打造“全国知名、省内领先”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今年4月份,永嘉县完成了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原有的903个行政村“瘦身”为454个,新组建的新村200个。调整后,当地立即“换挡提速”,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谋划实施新村融合八大专项行动,全力打好“六百”精准攻坚、用好四笔资金、坚持三项标准、严格三级审查的“六四三三”组合拳,为全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六百攻坚”为县级层面主导推进,以百家企业商会联村、百个机关单位科室(站所)扶村、百名党员干部蹲村、百位在外乡贤回村、百个高质项目强村、百名金融能手助村为主要内容的集中行动。当地整合各类扶持奖补资金9320万元,筛选培育了一批优质的新村抱团发展项目。

  本次开竣工仪式上,共有竣工项目295个,覆盖317个村,完成投资总额达33.35亿元,年内实现村集体增收4700万元;新村集中开工项目254个,其中抱团项目26个,交易库项目103个,总投资8.25亿元,预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790万元;包括集体物业项目、村企合作项目、农旅融合项目、农特品牌项目、特色产业项目、其他产业项目六大类项目。为解决一些村发展资金不足问题,规范项目运作,昨天的现场还举行全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项目集中入库,由永嘉农商银行为该县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贷款授信10亿元,并成立1500万元“乡村振兴”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