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永嘉   ->  正文
永嘉完善制度做好“后半篇文章”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9-02 10:04:33 字体:

  “作为分管领导,却在问题显露之后才有所察觉,一定程度上存在信任代替监督,下步我将牵头相关科室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各项权力得到有效制约。”近日,永嘉县上塘中心城区警示教育剖析会热辣开场,相关人员在台上表态。此前,上塘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某在工程推进过程中以权谋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永嘉县纪委监委梳理汇总了近年来查处的20余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该县主体责任电子督办系统分流,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严格落实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有效推动惩治腐败的“治标”成果转化为预防教育的“治本”成效。

  “以前也经常接受警示教育,但这次案例就发生在身边,见人见事见细节,看到‘倒’在身边的干部,触动很深,决不能重蹈覆辙。”在参加案件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后,上塘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局科员潘丽丽感慨,此次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了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近期将根据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情况,积极配合单位纪委做好监管制度的完善工作。

  在充分利用查办案件做好警示教育的基础上,该县坚持“一案一整改”,每查处一起典型案例,县纪委监委和相关单位党委(党组)都严格按照要求,着力查找日常监管、体制机制运行、两个责任履责等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查出问题限时整改。

  制定小额工程、小额服务项目发包办法,出台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工程款支出流程……在永嘉县上塘中心城区,针对林某一案所暴露出的问题,整改建制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如何避免震慑一下子、担心一阵子、回到老样子,是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关键。”上塘中心城区党委书记胡克祥表示,将继续研究出台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日志记录制度、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工程上财务支出公开制度,把以案促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

  截至目前,全县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相关单位已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90余项,100多家机关单位均已全面完成“警示教育月”活动相关要求,有效扎紧了“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