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瑞安   ->  正文
瑞安村级选举新制度:党员为村委班子人选投信任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期:2019-09-02 09:17:29 字体:

  1月16日下午,瑞安市曹村镇曹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上,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推荐会,43名村党员向下一届村委班子人选投出了自己的“信任票”。瑞安市曹东村率先实行党员信任票制度,直指常规选举中村级组织班子软弱涣散的根源。

  “党员选书记、村民选村委会”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常规模式。过去的村委选举,村民自荐人选,党支部通常只是把握程序,导致系列问题产生:如在资格条件上,党组织只能盯住资格条件的“底线”、难以树立优秀人才的“标杆”,一些家族势力或者姓氏庞大的人选往往能当选;在选后管理上,村委会对党组织缺乏向心力,出现“书记村长争大小”“支委会村委会两张皮”等现象。

  瑞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行党员建议村委会人选,并不是修改现有的选举制度,党员推荐的人选依然要走自荐直选的程序,村民在村委班子选举上也按照自己的意愿投票,但是在纯粹的村民自荐程序前,组织一次党员集体建议,可以让党员充分表达对人选的意愿,从而使村级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既可以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也可以提升村委会换届选举的组织化程度,使其走出放任式、无序化选举的困境”。

  当天的推荐会上,村委会主任向党支部大会述职,党员对上一届村委会工作“品头论足”,之后每位党员还填写了一张推荐村委会班子人选的信任票。对党员手中的这张“信任票”,瑞安市组织部门要求严格,关注人选与今后村班子工作的相适程度,剔除“五不能十不宜”等不符合要求人员,票选范围涵盖全村18周岁以上有被选举权的村民,避免出现“信任票”只投党内的情况。

  当天共推出党员信任的村委会主任人选3名、村委会副主任人选7名、村委会委员人选7名(含2名非党员),其中属于原村委会班子成员5名,新增村委会班子人选12名。被推荐为村委会建议人的村民林孝存获得最高选票,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继续参加村委会候选人自荐,如果能够当选,将努力为村里做更多的事,不辜负党员群众对我的期望!”

  据了解,党员信任的优秀村委会班子人选产生后,将通过深入考察谈话,实现从“他推”到“自荐”的有效过渡。同时,引导推荐人选公开“晒实绩”“秀贡献”,搭建竞职演讲平台等,让推荐人选成为真正的“民心所向”。( 记者 夏盈瑜 周琳子 通讯员 陈永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