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瑞安   ->  正文
瑞安:“筑巢”上海 招才引智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9-02 09:17:28 字体:

  “我们正在加紧内部装修,年初即可投入运营使用。”日前,在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的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内,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池仁虎介绍。

  去年举行的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上,瑞安首个共建飞地项目——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正式揭牌成立。该飞地创新港是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作为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内容之一,由瑞安、安亭两地合作共建,打造瑞安本土企业在上海安亭的企业研发中心和研究院,将招才引智的“管道”直接延伸到科技创新源地。

  目前,总面积5070平方米的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浙江中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海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久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首批入驻的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已陆续进场装修,预计年初可投入运营。

  “安亭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上海国际汽车城的核心区,与瑞安汽车零配件产业的特点和市场非常接近,两地有很大合作空间。”瑞安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瑞安本土企业的研发机构可以在飞地择优入驻,实施“本地投资、飞地研发”模式,接受安亭属地管理,研发成果转移或直接服务于瑞安本土企业。同时,搭建高端人才信息平台,实现瑞安和安亭专家人才资源信息共享,并采取柔性引才、双休日工程师等多种合作方式,引导两地高端和急需紧缺科技人才多渠道异地交流合作。入驻企业研发机构及人才还可以享受两地政策的组合红利。

  “相比企业自己单枪匹马到处找技术找人才,入驻飞地创新港,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得上海乃至国际的优势资源,有效推动企业发展。”池仁虎说,通过飞地创新港这个平台,企业不仅降低招引成本,而且可以更大程度地利用平台的产业集聚效应,精准、高效地对接吸引国内外一流专业人才及研发资源。

  “瑞安的传统汽配产业要跟上世界产业变革的步伐,‘助推一把’也是我们的责任。”瑞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探索建立跨区域发展合作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借力安亭科技创新优势资源和人才资源,有利于培育瑞安汽车高端部件及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中国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之都,助力瑞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