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乐清   ->  正文
77场“三比”擂台激活力!乐清村社规模优化增添合力
来源: 日期:2019-09-02 09:09:47 字体:

  近日,在乐清清江镇“比融合比发展比服务”专项擂台现场,北塘村党委书记苏德生对并村后前来的村民郑重承诺:该村将利用三年时间投入3000万元,开展村庄整治、拓宽道路2.7万平方米,实现家门口通车率从50%上升到98%。新北塘新规划新发展,是乐清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活力激发的一个缩影。目前,乐清市已开展“三比”专项擂台77场,力求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的整体发展。

  乐清作为我市撤并涉调村总数最多的县(市、区),村社规模调整撤并率达48%左右,涉及调整村641个,成立新村202个。“实现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的可持续发展,关键看新村融合程度,而‘三比’擂台赛显然是重要载体。”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湖雾镇隔溪村,党总支书记陈益奎告诉记者,自从新村成立以来,结合小城镇综合治理,新村村干部就积极投身在“新村焕新颜”工作中,白天卫生保洁长效到位,夜间有村干部志愿巡逻。此前,车乱开、摊乱摆、道乱占、房乱建、线乱拉、低散乱等“六乱”问题逐渐改变;在柳市镇的擂台赛,则以新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为重点。新村融合后,该镇坚持“一村一项目”,以“一盘棋”的思维统筹谋划沪屿村横址山岛旅游开发、朝阳东村新居民居住中心、长虹社区标准厂房及写字楼等61个发展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预期年收益达6500余万元,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将超过2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村达38个,占总村数的42.7%。

  目前,乐清以“三比”为手段,通过牵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以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为契机,创新高效农业融合、物业项目融合、乡村旅游融合等新村融合发展项目落地“十大路径”,有效推进了新村社发展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