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瓯海   ->  正文
瓯海推动后进村整转 全力摘下“后进”帽子
来源: 日期:2019-09-02 08:53:21 字体:

  “当时方岙村被列为后进村觉得脸上无光,于是知耻后勇、奋起直追,最终基本实现‘治软’到‘创标’的目标。”8月27日,在瓯海区后进村整转专题教育学习班暨“清障拔钉、清零提质”专项行动推进会上,潘桥街道方岙村支部书记何积霄作为村代表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交流后进村整转工作的经验体会。

  党群阵地建设不规范、党员队伍作用发挥不明显、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够有力……方岙村被列入后进村,这让何积霄觉得很不服气、很委屈。让他意想不到的是,2017年,方岙村作为瓯海区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双挂钩”单位,被指定了高铁新城建设中心作为帮扶单位,还下派瓯海区纪委干部,随着各方力量向方岙村伸出援手,何积霄意识到,后进村既是鞭策更是机遇,于是村两委干部重振信心,决心利用后进村带来的资源倾斜,更好地谋划下一步的发展。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两年来,已建成全区首个约7000平方米高架桥下“多功能运动场”、推进游步道建设工程和强村饮用水工程等,改善民生的同时还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余万元。看着方岙村高质量发展,后进村纷纷希望能获得推动自家村发展的机会。今年5月中旬,全市启动后进村整治“清障拔钉、清零提质”专项行动,瓯海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后进村整治成效“回头看”,经三轮排查,共确定倒排18个后进村党组织开展集中整转,占比达到9.7%,其中6个为涉调村。

  “对排查出的后进村由镇街党(工)委逐个剖析查摆,查找问题,依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转时限,实行挂图作战。”瓯海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刘小林说,18个后进村整转方案实行“三级联审”,经审核后报备。瓯海区委组织部将整改方案以温馨提示和工作提醒函的形式分别印发给瓯海区联系领导和包村部门,确保后进村党组织整转工作抓彻底。

  瞄准任务发挥全区资源推动后进村整转,通过“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把人才送到一线。瓯海已连续3年推行区领导“十联系”工作机制,每个区级领导班子安排一个党建联系村,今年共确定35个党建联系村。在包村部门方面,结合“三联三促”工作,做深做实部门包村蹲村工作,不仅确保每个后进村包村部门全覆盖,也实现了对涉调后新村(社区)和集体经济相对落后村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