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龙湾   ->  正文
“大数据”助力党建精准发力龙湾党组织党员信息入“云”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8-29 16:58:48 字体:

  “线上”发起党员活动;利用“大数据中心”发布个性化的学习课程;利用线下触控一体机,党员自己的专属党报……“这样的党员学习方式既有趣又时尚。”龙湾区瑶溪街道党员钟瑞芳说。近日,笔者在龙湾区瑶溪街道阳光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党建触控一体机前看到,几位党员正利用机子,生成自己的电子党报,或发送到手机,或直接打印。

  瑶溪街道阳光党群服务中心的这种“高科技”只是龙湾党建大数据系统的一个方面。去年初,龙湾区开发建设了党建大数据系统,集合了党建大数据展示、决策分析、实时监控、AI面部识别、党建发布等“1+4”功能,并同步开发电脑PC端和手机移动端,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这个系统的好处就是,打破了党员空间上的限制,让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参加党组织生活。同时,通过分析研判也让我们的党建工作更贴近党员生活实际。”瑶溪街道阳光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星懿介绍道。

  目前,龙湾区党建大数据系统以“云服务”为依托,在该区所有村(社区)推广应用,实现了“一区一中心、一街一平台、一社一订阅”的三级大数据网络架构,涵盖全区935个党组织及15395名党员的基本信息、党组织活动情况、村干部坐班内容、党建发布等。同时,平台内实时发布的党建工作情况能加入在线直播、阵地介绍、学习园地等多个板块。另一方面,办事、管理、服务等功能也一应俱全。如社区党员群众可以通过“万顺社区”订阅号进行社区门诊预约、党日活动报名、办理事项追踪以及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等内容。

  党建大数据系统运行近一年来,依托平台的常态监督、留痕化记录、数据分析,全区驻村(社)干部400余名,走访户数2000余户,慰问人员1100余人次。开展“党课速递”共55场次。收集上报申报建设项目23个,全区共建联盟体已达27个,开展社区居民调查3600多人次,收集共性问题18个,个性问题120个,召开主题党课134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5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