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区县动态   ->   龙湾   ->  正文
聚焦双创活力 解读温州动力——龙湾给创客“最好的时代”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8-29 16:58:47 字体:

  “‘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当下温州人口中滚烫的词汇。“尤其是身处自创区之核心区的龙湾人,聊起这两个词,更加心潮澎湃、踌躇满志”,这是龙湾区委主要负责人发自肺腑的心声。

  眼下的龙湾,正紧抓“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三区”协同发展,着力以自创区为龙头,聚焦平台、企业、项目等关键点,在人才引进、产业培育、创新引领等方面全面发力。

  点滴活水汇入江海,创新的浪潮改变着龙湾经济的生态和每个人的生活。而成绩的另一面,也代表着新期待、新未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向深入,龙湾正在探索新方向、新机遇,让热土成为海内外双创者逐梦圆梦的宝地。

浙南科技城首个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航拍

  图景 聚焦发展,谋划转型升级高质量

  作为温州城市东移的主阵地,近年来龙湾着力打造温州科技创新中心、温州东部城市发展中心、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等“五个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大幕正迫不及待地拉开。

  自从2018年2月中央正式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龙湾区为自创区建设注入了新的高能级创新资源,并已交出一份成绩斐然的“答卷”。

  去年,龙湾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2个;投资总规模约17.3亿元的青山瑞浦能源动力锂电池项目,一期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一年,体现了“青山速度”;泰昌集团输变电产业园项目,已经正式建成投产;龙湾农商行成立科技支行,全力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爱好笔业、大自然鞋业等纷纷主动参与自创区建设……

  “创新创业不仅是新兴企业的事,也是传统企业的事。传统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坚持不断创新,才能应对国内外复杂变化的经济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爱好笔业副总经理伍胜春说起“双创”,充满紧迫感。他说,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虽然可能面临诸多困难,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一定能够大步前进。

  伍胜春介绍,近几年爱好笔业加大了产学研合作,拥有专利500多项,2015年度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产品的开发速度从原来的每年10项,提高到现在的40项。

  “双创”已成为龙湾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统计数据显示,龙湾全社会研发投入2018年持续保持26.8%以上的高速增长,获批高新技术企业40家,培育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5家,高成长企业20家。

红连文创园外景

  内核 政策加码,释放就业创业新活力

  一股“双创风”正在东海之滨引领潮流。强大的创新创业动能背后,是当地政府坚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政府部门“接地气”的服务,让企业很有获得感。

  今年龙湾区打造了以新型产业为主的“薪火工坊双创自营区”和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永昌通市双创自营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优化市场准入,助推当地形成优质营商环境,争创新时期民营经济标杆区。为此该区大力推行“双定三减”,即在指定时间和范围内,对特定行业开展的经营活动,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减少(或免除)登记材料、时间和流程。

  据了解,龙湾“双创自营区”在注册登记方面推出一系列优惠创新举措,对经营区内无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户免于办理登记注册,由创建主体单位负责经营主体的登记备案和管理;在申办营业执照时,放宽准入门槛,积极推行住所登记承诺制、即办制、口头申报等简易登记模式,实现立等可取。目前,“薪火工坊双创自营区”已经入驻的项目有42个,包括文创、软件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行业。

  新思路催生新机遇,新机遇孕育新未来。随着科技创新“新十条”、自创区“金十一条”政策等相继出炉,一张更严密的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网逐步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最高可给予500万元启动资金资助、500万元设备购置补贴、500万元绩效奖励”;“支持新经济企业主体发展,最高1000万元资金补助”;“支持科技服务机构优质发展,每家科技服务机构最高奖励20万元”;“区财政首期出资5000万元,设立企业科技信贷风险池”……

  此外,龙湾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举措,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在全社会不断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

  动力 动能齐聚,加速推进产研一体化

位于龙湾的科技金融中心实景

  快人一步,胜人一筹。近年来,温州高新区构造人才“强磁场”,吸引一批国内外“高精尖”人才扎根,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各类创新平台不断涌现。

  作为龙湾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地,浙南科技城肩负着转型发展的重要职责。目前,浙南科技城已初步建成平台领先、人才汇聚、产城融合的浙南地区科技创新标杆,驱动高新区实现跨越发展。

  浙南科技城规划范围内首个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一期已建成投用,并成为浙南科技城加快建设步伐的一个缩影。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州医科大学共建的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已落户“浙南·云谷”,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北斗产业国家级实验室等公共研发平台也纷纷入驻。截至目前,建成国家级示范院士工作站1家、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累计建成博士后科研院所1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6家。

  注重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等的有机衔接,龙湾各大创新圈形成特色鲜明的“双创”生态,加快聚拢产业链企业和智力资源。区域内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亦被不断激发,纷纷设立企业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牵线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目前,全区集聚了127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出75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龙湾紧紧抓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目前,该区正打造以眼视光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已经落户。

  瞿佳教授领衔的眼视光学院医院团队,创立了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的“中国模式”和我国首家集眼病诊疗和视觉功能矫治为一体的眼视光医院,目前已经形成了集医疗、教学、科研、产业、公益、推广为一体的眼视光体系,拥有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视光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模式,则致力打造眼健康领域的中国“硅谷”,未来将在推进中国眼视光产业生态建设、产业升级和区位聚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产业的发展,能够集聚大量人才;而人才的集聚,又可以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发展。

  在产业创新服务方面,以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等激光与光电为主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以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天心天思集团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平台的建成,将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龙湾创业兴业。

  国内软件服务行业重点企业之一的天心天思集团,是入驻温州高新区的第一个数字经济总部项目。“双创不仅是龙湾经济的新引擎和新动能,更是各类人才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实现梦想的良好途径。”天心天思集团负责人夏艳明介绍,除了加速在温布局数字产业外,该集团还致力于带动创新创业——同步揭牌的“心思·高层次人才项目(温州)加速器”,将“带土移植”一批海内外高端人才项目和优秀智力成果,打造产业先进、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人才创新创业集聚新高地。

  与此同时,作为承接2019年全国“双创周”活动温州分会场的主要举办地,温州高新区热情高涨。成果展示、创业大赛、高端论坛、产业峰会等16场主题活动,集中展示了温州全市创新创业创造成果和成功经验。

  未来发展,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国家竞争如此,区域竞争亦如此。“这几年,龙湾快速发展的秘诀之一,是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这是创客最好的时代,我们希望追梦者能在龙湾如鱼得水、找回初心。”龙湾区科学技术局、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技术局局长朱智猛如是说。

正在紧张施工中的“中国眼谷”现场

  创客如是说

  浙江联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倪学森

  龙湾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作为龙湾“土生土长”的物联企业之一,龙湾区政府为我们量身定制服务发展方案,开展个性化服务,开辟了“绿色通道”。正是龙湾区政府这种管家式的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温州驰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网易城市创业联盟负责人

  张智策

  转眼间,5G时代开始走进我们的生活,同时也给予众多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想象空间。我们致力于积极孵化初创型企业,帮助实现有志青年的创业梦想,为温州的发展作出绵薄之力。在龙湾,许多创业者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地方政府对创新创业最大的支持,是长期以来坚持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的制度供给,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浙江红连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浙江彩虹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金微微

  创新创业要成功,需要个人努力,更离不开制度环境。这两年,龙湾当地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为文化企业兑现政策,推进政策落实落地,最大限度释放了政策红利……政府对我们的帮扶不仅仅停留在口头,更多的时候,是上门服务。

  温州源大创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卢书友

  创新创业成为时下潮流,催生出创业服务商机。源大“WE+”社区已是省级众创空间,“创业缘”网站在线上服务全国创业者。如今,社会创业服务设施的完善,为创业者提供了便利的环境,有助于新兴企业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