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瓯海:企业有所需 干部有所为!助企干部的“三服务”日常
来源: 日期:2019-08-23 16:29:01 字体:

  把优惠装进企业“口袋”里,把问题化解在企业身边,把行业部门服务拧成一股绳……眼下,“三服务”已然成为瓯海干部工作“常态”。新桥街道经济发展办的职能是服务经济,该办干部王海星说,听到辖区企业“暖心满满、干劲十足”的评价,无疑是他开展“三服务”最足的动力。

  近日,王海星拿着几分政策材料,熟门熟路地走进温州友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全自动灌装机等包装和食品机械的企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企业等认定。“7年前搬来时,我们还只是家庭作坊的生产模式,那时候只会埋头干,对于智能制造、科技这些趋势根本不‘感冒’。”友联负责人郑日影眉开眼笑地说,多亏了王海星的多次上门政策宣贯解读,迎来了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专利申请等,友联机械争取到60多元的扶持资金。

  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是王海星助企服务常期在做的事。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市、区纷纷出台了许多扶持优惠政策,如瓯海区刚刚出台的《“1+5+16”产业政策体系》,针对16个重点产业领域量身定制扶持办法。“这些政策含金量很高,若不做好宣传而难以落地,企业就享受不到实惠了。”王海星说。为了答好企业发展“政策之疑”,新桥街道通过助企干部结对走亲、设立3处政策咨询点、微信群等多样式推送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把握发展态势,提振发展信心。2018年共为辖区企业争取扶持基金923万元,今年上半年已争取扶持资金300余万元。

  助企服务不仅要送政策解问题,更要帮助企业出点子、想路子、挑担子。在走访企业中,厂房扩建、融资难、员工住宿和子女就学等一系列问题的反馈,都刻在王海星的心里。“他是新桥的活地图,比如企业缺空间,他马上就能盘算出哪里有闲置厂房。”浙江国鸿新瑞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贾建中如是评价王海星。就在不久前,王海星为他解决了“出行难”的烦恼。原来,前花工业区的一条区间道路路面狭窄、卫生状况差,导致周边企业交通不便。“工业区好几千人流动,经常会堵车,我们客户过来也抱怨。”了解到企业家的诉求,王海星积极牵头组织规划,引导周边企业众筹22万元,实现道路临时拓宽修建。

  做政府连线的“联络员”,企业困难的“化解员”——和王海星一样,这是很多助企干部的日常工作真实写照。以新桥为例,今年以来,该街道助企干部共走访辖区企业200余家,解决了企业发展的不少“燃眉之急”:纾解企业“招工难”,3个大型公益招工平台协助23家次用工紧张企业完成招聘;聚焦企业“融资难”,争取8家银行为辖区企业授信23亿元贷款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