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
来源:温州发布 日期:2019-08-19 09:22:00 字体:

  8月16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动员会。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等不靠、奋勇争先的抗台精神转化为灾后重建、加快发展的强大能量,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全面开展“三助三红”专项行动,持续掀起“奋战1161,奋进2019”新高潮,奋力开创新的更好工作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为深化“三服务”的具体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奋战1161,奋进2019”的主要抓手,市委市政府决定组织开展以“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为重点、以“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为目标的“三助三红”专项活动。

  总的要求:各级领导走下去、招商分队走出去、部门服务跟进去,实现工作成绩提上来、产业项目引进来、群众满意度升起来。

  工作内容:全面开展“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活动,确保实现“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

  陈伟俊充分肯定全市上下在抢险救灾、复工复产、重建家园攻坚战中展现的精气神。他指出——我们既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更要发扬伟大抗台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拼命的干劲、奋进的姿态,积极投身“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携手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用奋斗绘就绚丽图景。

  陈伟俊强调:开展“三助三红”专项行动,是应对时局、回应群众新关切的需要,是服务全局、奏响工作主旋律的需要,是开创新局、实现发展高质量的需要。要认清重大意义,扭住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积极投身专项活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陈伟俊强调

       “助援救灾”的重点是——受灾地区要把抢险救灾、复工复产、重建家园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以最短时间全面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以最高标准抓好灾后重建,以重建家园新成效增强受灾群众获得感。

  “助力发展”的重点是——充分释放国家战略叠加整合效应,持续深化“两区”建设,加快谋划一批功能性工程、打造一批高能级平台、落实一批支撑性项目,让温州发展契机更好、动力更强、支撑更实。

  “助推落实”的重点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精准发力抓落实、重在绩效抓落实,以一流力度推动问题解决,以一流效果接受各界检阅。

  陈伟俊强调:要强化“大抓落实”工作导向,通过领导带头、力量下沉、服务提升,让“三助三红”成为转变作风的大熔炉、优化服务的大窗口、锤炼干部的大舞台、展现业绩的大平台。

  ■ 做到各级领导走下去、工作成绩提上来,追求高线目标,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梯队,确保年初目标任务全部如期圆满完成,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整体走在前列。

  ■ 做到招商分队走出去、产业项目引进来,强化产业链招商、区域性招商、点对点招商,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论贡献。

  ■ 做到部门服务跟进去、群众满意度升起来,真正把服务体现在项目提速、公共安全和群众口碑上。

  陈伟俊要求:要坚持全市联动、全员参与、全速推进、全景展示,凝聚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充分展示温州党员干部队伍心系群众的情怀、敢为人先的特质、创业创新的风采,在构建齐上一线格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在这次抗台抢险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要及时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等不靠、奋勇争先的抗台精神转化为灾后重建、加快发展的强大能量,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奋力开创新的更好工作局面。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集中年内这段时间,组织开展以“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为重点、以“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为目标的“三助三红”专项活动,作为深化“三服务”活动的具体措施,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也作为持续掀起“奋战1161,奋进2019”新高潮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强化“大抓落实”工作导向,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连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全市上下按照8月11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部署要求,迅速有力地打了一场抢险救灾、复工复产、重建家园的攻坚战,目前全市已基本恢复通路、通电、通水、通信,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永嘉、乐清等重灾区重建家园有序启动,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过程中,我们看到,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顶风冒雨冲锋在前、奋战在先,驻温部队、武警部队、消防救援支队官兵连续奋战在灾害现场,彰显了党的政治优势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我们看到,省市县有关部门特别是省属电力、通信等部门在第一时间驰援灾区、昼夜抢修,打通了一条条抢险救灾的“生命线”,银行、保险机构开辟金融信贷、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彰显了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为民情怀。我们看到,灾区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家园重建,彰显了广大群众战天斗地、敢于胜利的精神气概。我们看到,全体温州人守望相助、情系家乡,一笔笔爱心捐款捐物不断涌向灾区,彰显了血脉相依的至美真情和“大家庭”的温暖温馨。我们看到,社会各界、志愿者积极行动、支援灾区,广大媒体朋友始终与灾区人民在一起,彰显了天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一幅幅惊心动魄的救灾画面,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一幕幕震撼人心的互助场景,再次表明,温州是一座温暖之城、大爱之城、奋起之城,温州人是一个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团结协助、勇往直前的群体,温州人精神是一种内涵越积淀越深厚、斗志越磨砺越锋芒、力量越锤炼越强大的伟大精神。我们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现在,我们既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更要发扬伟大抗台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拼命的干劲、奋进的姿态,积极投身“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合力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确保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携手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用奋斗绘就绚丽的图景。

  一、认清重大意义,在积极投身专项活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 首先,这是应对时局、回应群众新关切的需要。此时此刻,对温州170万受灾群众来说,最迫切的愿望是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重建最安全、最美丽的家园,把特大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这是现阶段我们必须应对好的特殊时局。现在,我们要认真答好四个问题:群众情绪怎么样?群众困难有什么?群众需求是什么?面上隐患怎么样?以此为工作指导方向,进一步拉高标杆、提速提效,奋力夺取抗台救灾全面胜利。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温州“三防”形势极其严峻、任务极其繁重。我们要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远近结合、由表及里、标本兼治,在实战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扎扎实实找差距、建机制、补短板、堵漏洞,着眼长远打好“三防”攻坚战、整体战、决胜战,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

  ■ 其次,这是服务全局、奏响工作主旋律的需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拿出优异成绩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贯穿当前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全省大局,积极争取列入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扎实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综合交通、城市建设等四大关键问题,推动温州发展迈上了新的历史征程。我们要主动对接融入全国全省战略布局,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承担全国改革试点、承接全省中心工作中发展自己,进一步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提升产业竞争力,做大经济总规模,实现发展高质量,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多温州力量。

  ■ 第三,这是开创新局、实现发展高质量的需要。当前,温州正步入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城乡环境渐变渐美、发展态势向上向好的快车道,温州人对温州的信心和期待持续增强,外界对温州的关注和认同持续增强。温州能够有现在这个局面很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努力巩固下来、放大开来。市委、市政府在这个时候组织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意图十分明确:就是要结合抗灾救灾的推进,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结合“三服务”活动的深化,动员全市上下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确保实现“三红”目标,奋力开创新的更好工作局面。各级各部门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扭住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找准工作的“准星”“靶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真正把一张张规划图、施工图变成让人眼前一亮的实景图。

  二、把握核心要义,在强化大抓落实导向中交好工作答卷

  这次“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总的考虑是:各级领导走下去、招商分队走出去、部门服务跟进去,实现工作成绩提上来、产业项目引进来、群众满意度升起来。工作内容是:全面开展“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活动,确保实现“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

  1、助援救灾。总体上,受灾地区要把抢险救灾、复工复产、重建家园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抓救援、全员上阵抓清理、不留死角抓防范、千方百计抓安民、破解难题抓帮扶、提速提效抓重建,努力以最短时间全面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以最高标准抓好灾后重建,以重建家园新成效增强受灾群众获得感。要立足当前,在面上基本通路、通电、通水、通讯和开展卫生防疫的基础上,本周内,要全面消除未通村庄、全面清扫背街小巷、全面开展卫生消杀,全面恢复群众基本生活秩序;下周以前,受损工业企业要全面复产,农业田间作物能救的要救好、救不起来的要及时清理补植,溪流河道杂物要全面清理完毕;半个月内,水毁堤岸、海塘和出现险情的山塘水库要基本完成应急修复,所有学校要全部消除安全隐患;一个月内,明确永嘉岩坦山早村异地重建方案并启动建设,其它倒塌房屋要全面启动建设,原则上春节前都要建好新居,确保让因灾失房农户住进新房。需要强调的是,上述这些工作,单靠永嘉、乐清等地尤其是单靠乡镇力量难以完成,各部门要继续全力驰援,不分你我把工作做好做到位。与此同时,要着眼长远,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和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小流域洪水防御体系建设、农村危旧房治理、堤防建设和强排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统一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协调联动的工作协同体系、快速准确的信息反馈体系、及时权威的舆论引导体系,为打好“三防”决胜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2、助力发展。现在,整个发展态势总体于我们有利,一定要抢抓机遇,万众一心加快发展。要让温州发展的契机更好。狠抓市委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区域中心城市3个决定的落实,努力把改革大旗举得更高、开放步伐迈得更大、城市能级育得更强,推动温州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要让温州发展的动力更强。根据年初“两区”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加快谋划一批功能性工程、打造一批高能级平台、落实一批支撑性项目,确保基础性指标再攀新高、标杆性园区晋等升位、制度性成果先人一拍、关键性效益充分展示。要让温州发展的支撑更实。既全面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狠抓国家战略落地,又务实推进与各大企业的合作;既重视项目谋划引进,又重视项目建设达产,确保“152”项目、县区比看项目一个个加快推进、成为标杆,一个个顺利投产、发挥效益。

  3、助推落实。“三助三红”专项活动聚焦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战略争取和谋大招强、产业培育发展、交通建设、城市建设、公共安全等六个方面中心工作,列出了助推落实的具体清单,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认领任务、抓好各自重点工作,全力推动责任落实、要求落实、进度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着力扫除制约推进的“拦路虎”,切实形成合力抓落实的强大声势。要坚持精准发力抓落实。紧扣六个方面、64项重点攻坚任务,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强攻猛进、务求实效。要坚持重在绩效抓落实。以落地见效为检验标准,既看数量、更看质量,既看过程、更看结果,真正以一流力度推动问题解决,以一流效果接受各界检阅。

  根据“三助三红”活动安排,我们要牢牢把握“大抓落实”工作导向,通过领导带头、力量下沉、服务提升,尽快攻坚一批难点、推进一批项目、办成一批大事,让专项活动成为转变作风的大熔炉、优化服务的大窗口、锤炼干部的大舞台、展现业绩的大平台。

  第一,各级领导走下去,工作成绩提上来。

      这次专项活动最大风向标就是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现场、看项目、解难题、促落实,在帮助基层破解难题中促进各项工作提速提效。

  一要确保指标“全年红”。在实现经济发展“半年红”的基础上,要继续追求高线目标,确保三季度和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梯队。未达既定目标要求的,要迎头赶上、全力冲刺。

  二要确保任务“全部红”。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总体较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责任分解的6个方面工作、118项具体内容,大部分已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落实,但对照时序进度部分工作相对滞后,要紧盯滞后工作、薄弱环节,联动破解突出问题,确保年初部署的重点工作和增加下达的目标任务全部如期完成、顺利销号。

  三要确保工作“全线红”。所有部门单位都要按照整体走在前列的要求,优秀单位或者排名靠前的单位要坚守阵地、保持领先,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处在中游位次的单位要补齐短板、对标赶超;排名落后的单位要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确保不拖全市工作“全线红”的后腿。

  第二,招商分队走出去,产业项目引进来。

      今年以来,我们用好“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主抓手,持续滚动开展亮绩比拼竞赛,在瓯越大地掀起一波又一波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的热潮,一批亮点项目、重点工程得以加快推进,有力推动了我市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但也要清醒看到,投资结构有待优化,“两高”“两低”问题突出,要把大抓产业项目招引落地摆上突出位置,组建一批招商小分队,全力做好产业链招商、区域性招商、点对点招商文章,在一个个产业项目招引落地中,让“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取得真正实效。要围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5+5”产业体系的要求,聚焦我市重点培育和当前急缺的产业项目,抽调精干力量外出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要以县(市、区)、产业平台为组团单位,下达招商任务书,奔赴北上广深等发展高地,组团开展项目招引。接下来,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拼重点,关键看产业项目招引的块头大不大、数量多不多、能不能落地。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既要千方百计招引项目,更要提速提效推进项目。

  第三,部门服务跟进去,群众满意度升起来。

       项目推进有没有提速、发展环境有没有优化、群众获得感有没有增强,是检验“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也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准。在市领导带头走基层的同时,各有关部门也要深入基层一线,真心帮助基层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服务送到基层急需处、送到百姓心坎上。

  一要把服务体现在项目提速上。针对六个方面、64项重点攻坚任务,已经逐一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要严格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每个项目、每个问题在规定节点都能有变化、出形象、显进度。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要坚持抓好降本减负、服务企业发展、强化要素保障一起上,实施好新一轮企业减负降本政策“30条”,建立企业个性问题、共性问题分类化解机制。

  二要把服务体现在公共安全上。当前最核心的是围绕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强化安全管控,守牢风险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环境。各地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各部门也要将重心向基层下沉、将力量向基层倾斜,聚焦公共安全、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和防汛防台等重点领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要把服务体现在群众口碑上。为民服务优不优,活动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对于企业、群众、基层提出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分析哪些需要市级协调解决,哪些需要向上争取审批,哪些是要素保障制约,哪些是政策处理难题,哪些是自己要解决的,打通问题摸上来与服务落下去的对接通道,对症用药、精准服务,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凝聚强大合力,在构建齐上一线格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是温州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要坚持全市联动、全员参与、全速推进、全景展示,在广大党员干部齐上一线、齐抓落实中,充分展示温州党员干部队伍心系群众的情怀、敢为人先的特质、创业创新的风采。

  第一,要全市联动。这次专项活动实行“三路并进”,聚焦问题解决、打造“三个闭环”。一是市级领导推,成立13个助落实督导服务组,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分别联系督导服务各县(市、区)和产业集聚区,市领导实地走访察看相关工作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现场协调、交办市直有关部门解决落实。二是分管领导促,对于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具体问题,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先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初步解决意见,交由带队领导协调落实。三是业务部门保,实行“块抓条保、条块联动”,相关业务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大向上争取、对下服务力度。全市上下要加强联动、迅速行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加强条块之间、部门之间、上下层级间的配合,纵向打通问题梳理分类、汇总提交的双向通道,横向建立跨部门协调交办、跟踪督查的有效机制,形成全市上下齐破难题、共促落实的工作格局。

  第二,要全员参与。这次活动明确了六个方面、64项重点攻坚任务,市有关部门有些是责任牵头单位,有些是协助落实单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部门单位没有涉及具体任务,但就“三助三红”的本意而言,所有部门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都是主力军、参与者,都要主动深入一线、积极靠前服务、加强上下沟通。特别要把投身专项活动与做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与“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查摆的短板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措施落到位、工作抓到底、服务保障好,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第三,要全速推进。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整合各方面力量克难攻坚、全速推进。要健全破难机制,在摸准摸透情况前提下,可以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需要市级协调解决的汇总后报市里研究解决。要强化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不改不收兵、活动收尾不收场。要强化节点倒逼,把“保大庆、抓落实”要求落实好,把现场服务、解决问题工作做扎实,把完善机制、持续深化文章做出彩。第四,要全景展示。专项活动安排与主题教育同步,是检验全市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三助三红”专题报道,通过开展典型宣传、专题采访,积极报道活动开展、跟踪督办、问题解决情况。尤其要把报道重点工作成效与干部作风转变结合起来,既宣传事也宣传人,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掀起强大的攻坚声势和浓厚的工作氛围,以“三助三红”的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