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洞头:红色星期天 风雨过后的“彩虹”——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全力投入灾后恢复重建
来源: 日期:2019-08-12 10:40:45 字体:

  8月11日星期天,当清晨的阳光还在逐渐洒向洞头区的大街小巷时,全区上千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早已热火朝天忙碌了起来。那一个个穿着红色马甲和救生衣的身影,或在铲除地面淤泥、或清理路障垃圾、或疏通河道沟渠……齐心协力重建家园的场景,也折射出这个海岛地区在经历了狂风暴雨洗礼后的那道亮丽“彩虹”。

  关键时刻搭把手党员力量显担当

  大清早,位于洞头区北岙街道大长坑村的“朝花夕拾”多肉生态园里,来了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正在园里开展灾后自救的三个创业大学生看清到来的人后惊喜不已。原来是村里的党员们,知道多肉园在此次台风中受灾严重后,组队帮忙来了。

  “放心吧,你们这些返乡大学生创业不易,我们应当为你们尽一份力。”说完,党员们纷纷分工合作,清理垃圾、固定大棚、重搭棚布…… “嘿呦!嘿呦!嘿呦……”而在元觉街道沙岗村的在建项目--岛屿之窗主题乐园里,同样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与工人们一起,正在合力扶起一棵棵倒伏的大树。

  据了解,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村企合作的岛屿之窗主题乐园里,刚刚栽种下的珍贵树木大部分被风刮倒,造成损失预计超过40万元。得知情况后,党员们化身“护苗卫士”,来到现场帮助工人一同抢救树植。

  尽管汗水打湿了他们的衣衫,但挡不住这些党员志愿者的热情,这个“红色星期天”,真正成为了洞头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暖心日”。

  持续巡查助通畅齐心协力保安全

  一地的枯叶、吹翻的大棚、塌陷的路面、严重的积水,还有那狼藉不堪的道路交通状况……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洞头留下的“烂摊子”,区公路局、交通运输局、公安洞头分局、各街道(乡镇)等单位,纷纷组建党员突击队,参与清理路障和灾后恢复工作。遇到倒伏的行道树,大家齐力徒手扶起;遇到涉水抛锚的车辆,大家一同将车推离积水路段。

  截至目前,参加抢险情党员4000余人次,投入车辆700余辆次,清运散落垃圾300吨,安全移除隐患广告牌、路牌10余个,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50处。同时,清理倾倒树木、路面积水、局部塌方等受阻险情300多处,抢通公路75.7公里。

  全力以赴保供电灾后防疫护健康

  “利奇马”带来的大风和强降雨,还给洞头全区28条输变电线路带来了严重故障,霓屿、元觉街道全部停电,鹿西、大门电力全线崩溃,严重影响全区近2/3人口,区电力部门紧急行动,截止目前已出动抢修人员500多人次,抢修车辆100余次。经过近30多个小时的奋战,截至8月11日中午,除受损较为严重的个别线路外,大部分电力线路已完成抢修,供电情况正逐步恢复。

  同时,为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区卫生健康系统迅速派出3支“厚德精医”党员应急队伍,积极开展灾后疫情评估、饮用水监测、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党员们走村入户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并指导大门、鹿西等离岛地区开展外环境消杀、灾后用水提示等工作,目前,已陆续对洞头剧院等3个集中安置点进行了环境消杀。

  当红色星期天遇上超强台风,刮起的是洞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助力灾后恢复的红旋风,他们把灾后重建当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的实践战场,冲锋在前、战斗在前,风雨后那一抹抹耀眼的“红”温暖着群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