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自身建设   ->  正文
干部考察当下“绣花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日期:2019-08-09 15:14:45 字体:

  为治以知人为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要严把“五关”,即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治标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干部考察重在下“绣花功夫”,着力做实每个环节,对干部进行立体考察、透视甄别,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一叶知秋、滴水折光。考察干部,给干部精准“画像”,摸清底子,掌握真实情况,既是识别干部的重要手段,也是选人用人的必经环节。干部的政治品质、思想道德、个性特质、心理素质等具有一定的内在性和隐蔽性。在干部考察具体实践中,不少设计的干部测评指标往往是从头好到尾,个别谈话时也多是该同志“理念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敢于担当、勤勉务实”等笼统描述,缺乏相应“干货”“实例”予以印证,致使干部画像难以画准、画全。

  考准考实干部,要细化考察指标,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照好干部标准,科学设置考察指标,避免泛泛而谈、大而化之。要深度综合研判,坚持以事识人,把“举例说明”作为谈话的硬性要求,让谈话人用事例和事实来支撑观点,既讲其然、也讲其所以然;紧盯细枝末节,多了解干部细微处、小场合的言行举止,既看台上又看台下、既看人前又看人后。要做实考察谈话,适当拓展谈话对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引导知情人真谈、详谈、深谈,全面了解干部见识见解、禀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综合素质,特别是污点疑点。要严格廉政审查,落实“凡提四必”,对廉洁自律有问题的坚决淘汰、漏报瞒报个人事项报告的坚决“排外”、违规拉票的坚决“放下”。要延伸“八小时外”考察,加大干部社交圈、生活圈考察力度,重点了解是否出入娱乐场所、是否参与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邻里及家庭关系是否融洽、生活方式是否健康等,确保选人用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