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以实干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访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8-09 15:03:00 字体: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对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作出具体部署。如何以实干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日前,记者对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孙绍骋、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易会满、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陈四清、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李建红进行了专访。

  退役军人事务部:找准矛盾抓好整改,全心全意服务保障退役军人

  记者: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开展主题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孙绍骋: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基础上,认真检视反思,找准矛盾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全心全意把退役军人服务好、保障好。

  全心全意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实践能力。我们围绕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出矛盾,广泛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全面排查问题,逐个拉条挂账、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强力推动合理诉求解决和矛盾问题化解。尤其是将信访工作中超期未办结、答复不规范,以及办结后仍重复信访的事项,纳入攻坚范围,结一案、销一案,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

  记者: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如何进一步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

  孙绍骋:下一步,部党组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三基建设”活动,围绕基本能力、基础工作、基层建设,多做抓基层、打基础、强素质的工作,以夯实发展根基的实际行动换取服务对象的真心相托。当前,我们要抓好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及优抚待遇标准体系建立等重点任务,切实回应好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

  中国证监会: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记者:证监会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总体情况如何?

  易会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证监会党委牢牢把握总要求,聚焦主题、突出主线,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坚持在学习调研中悟初心、明使命,在检视整改中敢担当、善作为,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增强党性、凝聚人心、改进作风、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

  记者:下一步,证监会将如何落实通知精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易会满:证监会党委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组织开展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并结合实际列出政治站位、使命担当、能力建设、工作作风、从严管理监督、党风廉政建设、监管服务等7个方面需要查找和整治的重点问题。坚持“一开始就改起来”,针对市场呼声较高的一些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证监会党委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履行监管职能职责、推进资本市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中国工商银行:围绕“实”字出实招,努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记者:工商银行是如何落实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的?

  陈四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商银行党委围绕一个“实”字,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坚决落实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变为工商银行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成效。记者:在实践中,工商银行是如何将工作落实落细的?

  陈四清:我们开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围绕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为民服务要求、为基层减负等15个方面的问题,逐一对照查找。党委书记带头深入全行各单位和定点扶贫地区调研,向全行征求并梳理出69条意见建议,逐一细化整改措施,同时把学习和整改落到实际工作中去,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队”、金融为民服务的“主力军”、金融安全稳定的“压舱石”,努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仗和攻坚战。

  我们坚持抓好总行本部和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和表率作用,实施“治理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30条措施”,开展“为基层员工办好十件实事”活动,让客户和员工真正“有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钟长鸣,建设清正廉洁、遵规守纪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招商局集团: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记者:招商局集团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有哪些特色?

  李建红:集团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化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与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紧密结合起来、与践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一流企业紧密结合起来,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在具体落实过程中,集团党委做了哪些工作?

  李建红:班子成员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重组整合等为主题,先后深入25家基层单位,涵盖实业与金融、境内与海外,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形成60多项针对性对策措施。主题教育一开始,我们就奔着问题去,形成五方面22条问题清单,提出56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期限。在整改落实上,集团党委专门成立整改推进工作组,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中央巡视要求的“即知即改”清单中238项整改措施已全面完成,“质效提升”工程针对业务痛点难点梳理的1990条举措也逐步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