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开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日期:2019-08-09 14:40:00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通知指出,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民主生活会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通知指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通知明确,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要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需要建立健全制度的,要抓紧制定完善。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要把专项整治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

  通知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在领导。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上率下、作好示范,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党委(党组)书记是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各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政策指导,宣传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