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千岛湖畔,做好“红+绿”大文章浙江淳安弘扬革命精神不断创新老区发展新路径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8-07 09:35:19 字体:

  炎炎夏日,浙江淳安县威坪镇茶合村,这个地处浙皖交界处的偏僻山村,因为茶合革命烈士纪念馆这条新推出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而突然“蹿红”,前来避暑、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仅半年时间,茶合村接待游客达两万人次。

  “老区振兴,我们做好了‘红+绿’这篇文章。”茶合村党总支副书记童景明说。近年来,茶合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红色旅游,成为淳安乡村振兴的“新样本”。

  淳安是杭州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县,下辖23个乡镇,其中老区乡镇12个、老区村160个。1935年,方志敏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这里“四进四出”,播撒下革命的火种。近年来,淳安立足生态优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

  绿水青山成了淳安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淳安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为此,淳安定下了“以旅游业引领服务业,以服务业带动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导向,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绿色、智慧、富民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淳安425个村社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7786万元,较上年增长35.92%,全面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的消薄目标。

  当下,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县吹响了“破旧立新”的新号角,积极探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加大红色旅游产业的挖掘与培育,创新现代红色旅游理念,以“红色”带动乡村“绿色”发展。今年上半年,仅下姜村红色旅游精品线就接待游客27.8万人次,同比增长84.63%,红色旅游已成为淳安乡村振兴又一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