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自身建设   ->  正文
好干部的四个“学分”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日期:2019-08-07 09:23:51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是新时代干部的价值追求和形象标杆。成为一名好干部,既要靠组织培养,也要靠个人努力。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自我修养和实践历练,在政治、能力、团队、纪律四门课中拿下四个“学分”。

  培养良好的政治素养,拿好“思想分”。干部的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政治信仰要很鲜明。人无信仰不立。政治信仰决定理想信念,只有坚定政治信仰,才能不忘初心、担当使命。要把坚定的政治信仰作为精神的灯塔,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不能有丝毫的怀疑和动摇,对党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决不能打折扣、讲价钱、叫困难。政治学习要很自觉。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看,大部分的落马干部都是忽视政治学习,不读党报党刊,不信马列信鬼神。只有加强政治学习,才能补足精神之钙、增强信念之魂、把稳思想之舵。

  培养良好的担当能力,拿好“政绩分”。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的不忠诚。敢于动真碰硬,干事创业要有“澎湃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需要我们不断砥砺担当的宽肩膀,磨炼成事的真本领。主动加强学习,知识体系要不断“内存扩容”。当今时代是个信息爆炸和知识倍增的时代,要求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和行业有深入了解、系统掌握,成为本部门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紧跟时代步伐,改革创新要有无限的“续航能力”。创新需要不竭的动力,绝不允许见好就收或中途抛锚。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只有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才能以创新的精神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培养良好的合作精神,拿好“团队分”。团结出战斗力、生产力。讲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真本领。班子的团结状况,反映班子的形象,反映单位的精神面貌,既是班子成员个体综合素质的体现,也是班子战斗力的体现。要讲团结,顾全局。能不能搞好团结,是衡量和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高低、党性强弱、人性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要多沟通、多交流。沟通是一项能力、是一门说话艺术、是一种生活智慧。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成员间相互讨论、沟通、交流。要多支持,多配合。补台不拆台,人人有舞台;到位不越位,越干越有味。领导干部之间要既分工负责,又关心全局,形成民主集中、团结干事、舒畅和谐的良好局面。

  培养严格的底线意识,拿好“纪律分”。作为领导干部,不管职位高低,廉洁是纪律的底线。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历史,工作务求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敬畏群众,时刻牢记宗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敬畏党纪国法,时刻牢记一旦触犯,必将付出惨痛代价。要有公正之心。身上有正气,说话才有底气。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有淡泊之心。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面对名利得失,内心的和谐安宁才是最大的人格修为。得一官不容,失一官不辱,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为官,应当成为每位同志的做人之本、处事之基、为官之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