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自身建设   ->  正文
政德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启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日期:2019-08-07 09:21:00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德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指明了加强政德建设总体方向和基本要求。当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德建设。

  加强政德建设的基本经验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政德建设有其自身的特殊内涵。具体表现在: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根基,忠诚于党是灵魂,为人民服务是根本价值取向,坚持真理是永恒主题,敢于担当是职责使命,艰苦奋斗是政治本色,无私奉献是优秀品质,严于律己是根本要求。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一脉相承的光荣传统和独具特色的基本经验。

  抓教育。注重教育是我们党政德建设的基础环节。早在1938年,毛泽东就指出:“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先后六次建议和倡导领导干部学习政治经济学。在改革开放时期,1993年11月,在全党掀起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潮。1996年,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2005年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在党内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2019年6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为不同历史时期党的政德建设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立规矩。建立和完善党纪党规是我们党政德建设的制度保证。1921年7月,随着党的一大纲领的制定,党的历史上有了第一部法规。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党内法规”的概念。新中国成立后,《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收录的党内重要法规达57部。改革开放以后,中央发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992年,十四大党章明确提出了“党内法规”的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标志陆续修订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批重要党内法规。2013年,首次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等党内“立法法”。在此基础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相继健全完善出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不同历史时期党的政德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

  整作风。注重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加强政德建设的宝贵经验。早在1927年9月,毛泽东针对部队暴露出来的涣散作风进行整顿,提出党支部建在连上。同年10月,首次规定了“三项纪律”,后来又提出了“六项注意”,形成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整顿党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较好解决了党的作风建设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改革开放以后,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创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整顿党的作风,使不同历史时期党的政德建设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加强新时代政德建设

  以中华优秀文化为源泉。要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涵养共产党人的政德。构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厚植新时代共产党人政德建设的精神和文化土壤。要坚定文化自信,构建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推动共产党人政德建设的创新和发展。要加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伟大精神在深度融合中丰富发展、发扬光大,并成为共产党人政德建设的精神支柱和价值支撑。

  以共产主义道德为基准。共产主义道德是以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集体主义为其根本原则的一种新型的社会道德体系。中国共产党的政德建设要建立在共产主义道德这一基础之上。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砥砺。政德建设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砥砺思想品德、升华精神境界。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要始终立足于具体实际,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加强实践锻炼,强党性、增知识、长才干。

  以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为动力。要坚持个人述德、群众评德和组织考德相结合,增强政德建设的内生动力。要聚焦测评指向,点准干部政德考核评价的靶向和着力点。要细化考核方法,对干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情况做到全面了解和掌握。要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加大干部政德在选人用人上的分量和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