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乐清经济开发区打造温州“两区”建设主战场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28 字体:

乐清经济开发区远眺

  7月17日,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在杭州进行联审答辩。作为乐清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主平台,更是乐清市聚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经过一年多培育建设,小镇已经建成了一大批高端产业要素集聚平台,引进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高端领军人才。

  在乐清经济开发区,一批像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一样的平台为企业发展拓出广阔空间。2018年以来,该开发区通过党建引领,提高站位,打造温州“两区”建设主战场,辖内智能电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列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乐清产业园获挂省牌。在省经济开发区年度综合考评中,连续第六年被评为先进开发区,被授予省级“优秀开发区”称号。

  强平台聚功能打造创新驱动“新高地”

  “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通过招引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已经成为产业集聚平台。当前已明确建设项目43个,其中产业类项目25个,投资超亿元产业项目12个,省‘152’工程项目3个。”乐清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答辩内容,引得联审专家频频点头。

  当前,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明确各自岗位职责。全体干部以营商环境建设为契机,全面谋划发展思路。围绕“经济发展主战场、招商引资主阵地”的要求,促进开发区各项任务大干快上,开发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平台创建初见成效。

  乐清经济开发区以电工电气、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园区内拥有1个国家级孵化器、1个省级产业园、1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家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

  区内现已入驻规上工业企业超330家。2018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9%;工业增加值34.36亿元,同比增长11.8%;技术(研究)开发费9.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至3.2%;数字经济增加值9.4亿元,同比增长23.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1亿元,小升规已达标企业22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04.7%。

  为做大做强科创平台,该开发区实现平台整合、功能拓展,进一步激发产业创新活力。一方面抓好智能装备产业园、电力科技小镇等产业平台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抓好低效土地整治,以“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腾笼换鸟”,切实提高亩均效益。近期,乐清经济开发区对50多家企业的近25万平方米闲置厂房进行“腾笼换鸟”,实现有效盘活。针对半导体封测企业浙江和睿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用地不足问题,开发区盘活跃华集团1.3万平方米闲置厂房给其使用,当年搬入当年产生效益,去年总产值约2亿元。

  重服务解难题打造为企服务示范区

  7月12日,金桥铜业总经理郑碎燕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土地出让合同后就往工地跑。她要立即安排工人和设备进场平整场地。“拿到土地当天就能进场,这是过去根本想不到的高效审批速度。”郑碎燕对开发区办事速度点赞不已。

  为了更好为入园企业服务,开发区管委会强化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尽可能压缩企业审批到开工时间,实现增速提效。金桥铜业在与开发区协商用地时,管委会就为其提供了相关预红线图。项目在谈,施工图就同步启动设计。管委会还提前组织初审,确保企业土地摘牌,项目即可进场。

  “过去这类审批流程至少10~12个月,如今只要3个月就能完成。我们还将服务前置,在招商过程中就为企业负责人做网上申报、竣工验收等审批申报工作的指导。”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总工黄学勇说。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开发区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审批管理效率。例如,自规划核实职能下放后,开发区配备了精干力量负责这项工作,规定完成时间为15个工作日,干部自加压力实现1周内完成。去年共完成了42家企业的规划核实,使企业能更快地竣工验收并投入生产。

  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开发区组建8大服务队伍,由班子成员带队,落实代办员制度,对企业进行网格化服务。鼓励企业加快技改和上市,主动帮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强化人才服务,加快推进省产业园建设,努力引进人才创新团队;强化重大项目服务,既要服务好已落地的省“152”工程项目,又要加快盯引意向项目落地。

  当前,营商环境改善的红利已在乐清经济开发区显现。去年共完成工业性投资15.8亿元,完成土地出让17宗383亩。招引省重大产业项目4个,分别是台邦精密减速器项目、科都电气基建项目、红光智能电气产业园项目、德威硬质合金基建项目。

  优环境请“军师”打造企业成长“梦工厂”

  围绕“平台再集聚,功能再扩充,服务再深化”的要求,乐清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完善道路网、学校、邻里中心、公交站点、商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园区的洁化、绿化、美化都得到进一步提升,“样板开发区”跃然眼前。

  7月17日中午,跟随开发区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来到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眼前,所有企业厂房外立面都呈浅蓝色的“工业色调”,企业LOGO由红色汉字与黑色英文字母上下搭配而成,大小规格整齐统一。园区内还有1幢商务大楼和两幢人才公寓。在商务中心一楼,配套的乐清农商行、中国移动网点以及生活超市里人来人往。

  据悉,该小微园采取“独立供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方式,由入驻企业自己当业主、建厂房,有点“众筹”的意思。而这种模式每平方米厂房基建成本仅需1700元,相比工业地产模式,省了近3成。成本降低的同时,是齐全的配套和便利的服务。

  园区内职工之家等配套大楼也是企业“众筹”兴建而成。几十家业主共同筹资成立后勤服务公司,统一规划设计生活配套大楼,做到了以园区为整体,将工业区、生活区隔开。

  齐备的不止是硬件上的配套,更有一系列入园的土地、人才政策优惠,比如市政基础配套费用全免、统一提供园区环境改造资金补助等,人才政策则统一按照温州及乐清市的人才引进方案实施。为了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开发区还请来了“军师”辅助。浙大乐清智能装备研究院、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省级工业设计基地等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与开发区内的企业形成联动模式,共同推进产学研融合互动发展,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