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红色传承锻造民生事业“精神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29 字体:

  6月17日,南麂岛与大陆联网输变电工程变电站配电装置楼顺利结顶。然而,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南麂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仍然不敢松一口气,在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南麂岛工程”成了讨论主题,大家忙着总结经验、提出建议,热火朝天地讨论如何让临时党支部在未来工程建设中发挥更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红旗插在工地上”的现象并不罕见。一旦有紧急的工程、重要的任务,就会组建工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攻坚。正如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员工所言:“在我们公司,党建真的不是喊喊嗓子、做做样子。”身边的党员都是实实在在地奔赴第一线。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深深意识到这一点,自2017年起,公司就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党的建设“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推动党建工作与各项专业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党建价值创造力,为服务温州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各项民生事业,也因此有了“红色精神”。

南麂岛联网工程临时党支部党员在岛上讨论建设方案

  红旗插在工地上党员助企有方法

  今年4月19日,位于温州市区中央绿轴三友路的220千伏“上田变”易地改造工程建成投运。该工程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将主供温州市中心区中部及东南部区域,包括市政府、火车站、科技馆、S1牵引站等。作为温州市首个220千伏易地改造重点工程,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创下了温州同类工程建设的最快速度。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揭秘”:该工程之所以提质加速铆足劲儿往前跑,原因在于该工程“临时党支部”的效用。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工程投产愣是比计划工期提前了20天左右。

  原来,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但凡重点工程就会有“临时党支部”“上线”,党员干部坐镇指挥、奔赴一线,使每一个民生工程都有科学的指挥、专业的计划、严格的把控……今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先锋党员们又踏上了南麂岛,“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们以岛为家,率领施工人员推动工程建设。有南麂岛的施工人员坦言,党员先锋好像是他们的“红色引擎”,成为他们不畏艰难、坚持工作的精神力量。

  而在温州地区不少小微园,由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创新推出的小微园模块化供电的低压计量改造方案,大受小微企业主的欢迎。该方案避免了小微园入驻户不到位,却要集中供电的资源浪费现象,对小微企业园集中厂房区域进行模块化供电。这样一来,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省300多万元的基本电费。这个“金点子”,正是由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党员姚文军领衔的电力营商专业队伍想出来的。然而,这只是该公司“助企福利”的一个小插曲。

  这些年来,为了服务“两区”建设,该公司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9”实施方案,组建了红色电力营商专员队伍,不少企业因此受益——在红色电力营商专员的努力下,该公司推出“富民电易贷”项目,解决中小企业开办融资难的问题;在地区审批窗口设立电力代办服务点,前移服务窗口;企业办电申请材料和办理环节分别精简71.4%和50%,“高压业扩”流程平均接电时长缩短20.71%,提前完成全省10千伏“高压业扩”接电时长平均40天的目标;累计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4.5万余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电力工作与民生工程息息相关,与企业运营以及广大市民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党建工作始终根植一线、深耕基层,从安全生产、电网建设,到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优质服务……党员先锋的“红色引擎”始终是各条战线上的带路者、带头人、创新者,与生产服务深度融合。

  目标清晰塑品牌暖心故事常流传

  “感谢你们为红日亭提供的帮助,这里充满鹿城供电人的爱心啊!”上月14日,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给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分局蝉街供电营业所送上了一面锦旗,连连表示感谢。

  蝉街营业所与红日亭渊源已久。自2002年起,该所就一直为红日亭提供服务,为这个温州慈善地标“保驾护航”。去年,蝉街营业所党支部与红日亭又一次进行结对,开展“一粥一茶一盏灯红船红日电力情”专项行动;并在开展多项公益活动的同时,为贫困老人无偿改造家中用电线路。

  今年,该党支部又与鹿城桂柑社区党支部结对,让温州市“千户万灯”公益工程在桂柑社区落地,为孤寡老人解决用电线路老旧问题。

  而在国网永嘉供电公司,一个名叫“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的组织广受当地群众欢迎,已先后被省、市两级精神文明建设相关部门撰文宣传。该爱心社是由供电公司党员先锋自发组织助力贫困学子的爱心团队,如今共有志愿者700余人,不久前刚刚结对帮扶巽宅中学、表山小学的留守儿童,在高考期间组织爱心车接送考生,义务护考……

  在温州,关于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暖心故事处处流传,而这些正是该公司“红色堡垒”力量的体现。党支部该做些什么?党员先锋该如何发挥力量?党建工作如何才能不浮在表面?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红色堡垒”目标明晰、步伐坚定——

  在泰顺县供电公司,名为“党建派遣单”的制度已实施一年有余。该公司党委会定期梳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在总结基层支部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的基础上,以“一项任务一张派遣单”的形式,向基层党支部派发工作清单,为基层支部提供指导,让他们明晰“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今年截至目前,泰顺公司党委已下发“党建派遣单”71张,覆盖了公司8个基层支部和142名党员,督促基层支部完成71项重点派遣任务,为群众办实事64件,发现并解决短板问题50个。

  在瑞安市供电公司,云江党支部把基层党支部基地标准化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建立了支部微信群,推出特色展板《云江党支部生活》《党员服务风采》。如今,云江党支部“春暖学雷锋、夏暑送清凉、秋实歌道德、冬寒送温暖”的红船党员服务“四季歌”系列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

  今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大力推广“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推出雁楠党建示范带、马屿供电所、南田供电所等7个基地,渐渐形成“你追我赶”之势。各地党支部积极开展与地方支部、业务关联单位支部结对共建。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红色堡垒”的“名头”日益响亮,走向红日亭的爱心支部,走向永嘉山区学校的“爱心社”,都是该公司党建成效的缩影。

党员服务队为茶园服务

  理论学习创新多指导实践更有力

  “今天,听每一堂精彩的微党课,都是一场意外的收获。没有长篇大论,有的只是身边的人和事。每每听完,都颇觉感同身受、受益匪浅……”今年4月11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书记开讲”微党课竞赛的半决赛现场,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雁荡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屠明艳如是说。

  “书记开讲”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创新推出的一次党的理论交流学习活动。活动请来了1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请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围绕党史理论、“红船精神”、优秀文化、身边典型“开讲”,并且引入竞赛制,请评委打分,请现场观众点评……这一创新性的理论交流,一时间引发温州全市广泛关注。今年5月,“书记开讲”首次在网络上直播,阅读量突破“33万+”,大大超乎直播导演的预料:“完全没想到,社会上对党课活动如此关注!”活动得到了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的大力肯定。

  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员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还有不少新方法。

  永嘉县供电公司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厉静打开电脑,进入工作程序前得先过一道关卡——一个名为“党建第一课”的“答题登录”程序。和他一样,每个同事每天第一次打开电脑,登录页面都会出现一道党务知识题目,答题正确后方可进入工作界面。而这十几秒的答题时间,便可让员工们更新和重温党的理论知识。厉静坦言,平时工作忙,可能会来不及拿起书本看一眼,反倒是这每天一道题不断刷新认知。这项小程序,正是永嘉供电公司党委开发的。经推广和坚持,党员们的理论水平都提高了不少。

  从去年起,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还组织了多场大型论坛活动。这些活动均以党建内容为主题,围绕“红船精神电力传承”、“四型一化”党建格局、“六大红色工程”、专业化管理和价值创造等十多个话题展开讨论,一时间在公司掀起学习热潮。有员工坦言,为了给所在团队多拿点“集体分”,他们常常挑灯夜战。通过活动不仅能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连荣誉感也变强了:“更加有集体归属感,也更为自己的身份而自豪!”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作用于理论。有着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是队伍方向正确、目标笃定、勇往直前的重中之重。而要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入脑入心,真正让党员干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必须采取系列创新方法,让理论学习更加有趣有味。

  目前,各种各样的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广泛开展,将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