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鹿城区文明中心以红色元素引领社会文明建设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29 字体:

颇具民国风的集体婚礼

 

 

  为了孩子,“育践味来”;

    为了新人,“甜蜜减负”;

  为了好人,“礼遇成风”;

  为了环境,整治“僵尸车”、清除“小广告”……

  小细节着手,全方位覆盖。近年来,鹿城区坚定精神文明建设步伐,不断推出新举措,引导新风尚,为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遗余力。

  童心向党

  起跑线上“育践味来”

  童年是幸福的起跑线。为破解部分孩子课余时间没有好去处的问题,同时也破解社区基层教育活动缺资源的现实困境,鹿城区文明中心推出了2019年春泥计划“缤纷”系列活动。

  不管是“缤纷冬日”还是“缤纷夏日”,鹿城的娃们都可以在各种特色好玩的课程中“育践味来”。

  在7月5日下午举办的“缤纷夏日”启动仪式暨“育践味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项目范式输出培训会上,近120人作为“储备师资”参加了活动。

  “育践味来”课程,除延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套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沙画、“童画新时代、手绘价值观”主题儿童画拼图、核心价值观的十二节课等系列之外,又以范式输出的形式,增加了乡土文化《“童趣乡音”未成年人温州话》课题、针对环保热点的“垃圾分类”课程等。

  鹿城区文明中心旨在通过范式输出培训会的形式,培养出一批驻扎基层的活动指导师,逐步向各个活动阵地提供统一化的课程、标准化的教材和统一的教具,既方便了活动开展,也为社区减轻了负担。

  “育践味来”,是鹿城区文明中心自主研发,推出温州全市第一个集阵地点单、个人报名、积分排名、信息共享、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平台。课程主要针对未成年人,分为“育”“践”“味”“来”四大版块,涵盖理论教育课程、线下实践课程、寓教于乐的创新课程。

  此前,鹿城区文明中心举行的2019“童心向党”文艺汇演暨学校少年宫展演活动,就是一次精彩的成果展示。参与展演的10个节目包括合唱、朗诵、课本剧、舞蹈、民乐等多种形式,都是由鹿城区文明中心从全区17所学校少年宫代表作品中精选而来的。近年来,鹿城区学校少年宫“一校一品牌”建设工作卓有成效。17所学校少年宫中有中央级乡村学校少年宫3所,属地乡镇(街道)建成比例达121.4%。

  少年强,则中国强。为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鹿城区下一步将继续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同心良辰”

  率先出台婚事新政

  一个阳光正好的午后,8对新人身着旗袍、唐装,从温州顺锦码头上船向南塘码头驶来。上岸后,黄包车师傅载上新人将他们送到婚礼现场。2019年5月20日,在这个寓意“我爱你”的日子里,举办颇具民国风又简约浪漫的集体婚礼。这场婚事新办、简办的活动,令当地群众至今记忆犹新。

  这是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明中心联合主办的“同心良辰简约婚礼”活动内容之一,倡导“同心皆良辰”。

  2018年以来,鹿城区以温州作为全国移风易俗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工作,率先出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鹿城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推行婚宴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简约婚礼承诺制、喜宴报告公示制,成立移风易俗监督团和宣讲团,同时启动“简约婚礼进万家”系列活动。

  在市区,政府引导酒店推行简约婚礼套餐制,100余家酒店,包括温州喜来登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等推出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新人们在用实际行动倡导婚事新办,让简约文明引领社会风尚。

  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示范引领是移风易俗的关键。

  在温州市鹿城区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小吴,举办婚礼前几天向单位打了一份报告:“我承诺:婚宴单方不得超过20桌;非亲人员礼金收送均不超过300元/人,婚礼车队总数不超过6辆;婚宴餐标不超过3000元一桌……”他在《鹿城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宴喜庆廉洁自律文明示范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婚宴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公示制度,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违规问责,以作表率……2018年8月起,鹿城区把这一规定纳入了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和绩效考核。

  温州市民黄家序对此深有感受:千难万难,党员干部带头就不难。“在温州,以前七八千元、上万元一桌的婚宴司空见惯。如今政府官员和大老板都不讲排场了,老百姓自然也不攀比了。”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成为首批践行者,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当地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得到有效遏制。

  2019年4月2日,中央文明办工作信息简报《精神文明建设》,专题刊发《温州移风易俗工作用实招得民心》一文,要求全国各地学习借鉴。中央文明办这样评价温州:“婚事新办风尚渐显、丧事简办蔚然成风,有效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统计表明,自2018年8月份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鹿城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事简办230余对,带动全社会婚事新办2000余例,节约社会资金4.8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