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温州市体育局体育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29 字体:

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温州站)举行 王赛珍 摄

 

 

  古有诗云:“温州好,丰乐太平时。”

  温州人是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开创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温州人敢为天下先,这一点在体育领域亦能得到印证。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将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放在温州。

  以党建引领体育改革发展,依靠大众、服务大众、影响大众,温州体育走出了自己的路径。

  真正的体育精神,就是通过运动,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当体育成为人们的“刚需”,也是在为美好生活增添更多内涵。

  于是乎,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就不再是一句冰冷的口号。走进体育,就是走进生活,让人们更好地爱上温州。

  依靠大众

  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发展初见成效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浙江运动员夺得23块金牌,其中10名温州籍运动员获10金4银1铜。在这10名温州籍运动员中,有4人来自社会力量兴办的体育俱乐部,吕志武游泳俱乐部也许是名气最大的一家。

  许德道是吕志武游泳俱乐部的创始人,3年前,他投资600多万元把闲置厂房改建成游泳馆,承接温州市少年儿童游泳训练任务,平时也向周边居民开放。后来,退役后的吕志武被派到俱乐部任总教练。近一年多来,来俱乐部参加培训的多达3000多人。目前,俱乐部在训游泳苗子120多人,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后备人才梯队。

  由社会力量承担运动项目的选才、培养、输送,吕志武游泳俱乐部在温州不是“独一份”。拥有一家学前教育集团的徐炳兴,当初只是租赁温州体校体操场地,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后来双方一拍即合,成立了温州市体校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徐炳兴一干就是十多年,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原先几乎断档的温州体操成了优势项目。目前俱乐部在训规模达到150人,单单一届省运会,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的孩子就可以摘走13枚金牌。

  目前,温州全市社会力量主办的训练单位已达22个,涉及体操、游泳、摔跤、拳击、马术、羽毛球等十多个项目,在训运动员超过1500人。而在成为试点以来,温州社会资本累计体育设施建设投入超40亿元、人才培养投入超5000万元、举办体育赛事投入超1亿元。

  服务大众

  体育社团“活”起来

  人民群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不断增长,推动着体育改革向纵深推进。

  群众体育火不火,得看体育社团活不活。

  在苍南县龙港镇兴华俱乐部所属的基地里,每天能看到羽毛球爱好者激情挥拍的身影,也能看到孩子们正在接受专业训练的场景。要知道,2014年世界青年羽毛球赛男单冠军林贵埔也是从这家俱乐部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赛场。

  从建立苍南首家室内羽毛球馆再到相继成立宜山镇羽毛球协会和龙港镇羽毛球协会,赵兴华和他的羽毛球俱乐部挣脱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中的普遍性资产困境,不断提高自身创收能力,大体进入良性循环。

  “现在流行的说法是协会+俱乐部,也可以说是协会+企业。协会是公益非营利性质的,但是兴华俱乐部提供的服务是有偿的。两者结合起来,就是有益的互补。”温州市羽毛球协会主要负责人说。

  羽毛球协会是温州最早成立的民间体育社团之一。2011年,协会迈出了“社会力量办体育”跨越式的一步——承办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温州市羽毛球协会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积极开拓市场、借用媒体宣传和社会人脉寻求企业冠名和赞助,从而成功举办联赛。

  据统计,温州全市目前依法登记的各类体育社团有1994个。其中市级体育社团81个,在全省名列前茅,注册会员10万多人,5A级社团20个,4A级14个,社团党建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力量主导的体育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助推当地体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影响大众

  体育成为生活方式

  晚上7点,来到位于温州体育中心内的百姓健身房时,满屋子的人已将当晚的运动氛围推向高潮……

  整个健身房至少有五六百平方米,器械、操房和市面上大型健身中心类似,每个器材上都有人在挥汗如雨。

  门口贴着二维码,手机一扫就能进出。每个器材上都贴着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就能看专业教练教你使用该器材的视频。储存物品、运动后洗澡,同样很智能,扫一扫就能拿到钥匙,用支付宝就能付钱。

  为进一步完善温州市民“十分钟健身圈”,给群众提供便民惠民服务的健身新场所,2017年温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百姓健身房,第一年共建设50家,其中一类4家,二类10家,三类36家。2018年新建的20家均为一类百姓健身房,试运行期间,尤其是晚上7点至8点半,各点基本爆棚。

  “百姓健身房”作为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体育项目之一,建在群众身边,满足基层群众需求,街道、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义工等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除了配备完善的硬件措施,百姓健身房还将联合体育社团,充分发挥体育社会指导员的作用,让老百姓科学健身。据介绍,今年,温州还将再新增10个一类百姓健身房。

  如果说健身与健康之间,有笔相当划算的“经济账”,那么,运动健身为生活带来快乐,为人生带来幸福,为社会带来正能量,这样的“民心账”“民生账”,更是难以估量。

  让体育融入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温州体育,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