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温州市国资委红色领航 筑牢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36 字体:

  在民企发达、民资踊跃的温州,国有企业要以怎样的姿态走在前、做先锋?

  温州市国资委的方法是强党建。以解决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强根固魂”工程,组织开展“五星争创”活动。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企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筑堡垒“有困难,党员先上;要攻坚,党员带头”

  6月26日,在温州城市中轴线D30地块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一面面党员攻坚队旗帜迎风招展,温州城投集团系统全体党员、项目施工建设人员悉数到场。如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已经成了温州城投集团的固定动作。在温州城投集团的各个建设工地上,一支党员攻坚队,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有困难,党员先上;要攻坚,党员带头。

  2018年以来,温州市国资委着力在国企中打造一批党建品牌,全面推行“支部标准化”建设,从党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组织活动开展、党员队伍管理、服务群众方式、服务阵地建设、工作经费保障、工作责任落实等8个方面,制定国企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体系。

  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国资委党委深入开展“四强四优”党建示范点提质扩面工作,考核验收了44个“四强四优”党建示范点,并要求示范点党组织每年至少领办1项集团改革发展重点项目,引导企业所属其他党组织自觉对标看齐、争先创优。

  与此同时,依托开放式“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党代表工作室等基层阵地,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把群众组织好、宣传好、凝聚好、服务好。如市工业集团省党代表卢华工作室同十九大党代表宋玲华工作室开展结对建设,推动企业和社区间的资源共享、服务互通。

  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加大与民营企业在资金、项目、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对接,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到克难攻坚一线和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地方,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难点。

  市现代集团连续7年开展“克难攻坚创先争优大行动”,围绕市区农贸市场改造、老字号提升、专业市场建设等,形成一个难题、一支党员队伍、一面攻坚作战图、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市公用集团通过推出“红色代办”“党群服务站”等措施,实现不动产登记“水、气”联动办理过户、“一证通办”等便民服务,全年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30余项,减少材料份数26万余。

  建机制深入实施“强根固魂”工程

  今年初,温州市国资委召开了一场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会上,各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围绕党建工作分别开展述职汇报,并由温州市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一一点评。这是温州市国资委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的一项新举措。

  深入实施“强根固魂”工程,在国企发展中突出党建主体责任。除开展述职评议会,温州市国资委还从考核上下功夫,完善国企党建考核评价办法。明确要求党建工作考核在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体系中权重不低于20%,把党建考核结果与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待遇、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并进行排名通报,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如市级“两优一先”推选时,对党建排名后三名的企业实行了“一票否决”。

  完善机制不仅需要精准把脉,更需靠谱的方子。温州市国资委深知,确保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正常运转,离不开一套完备的“纠错”系统。因此,该委专门召开市属国有企业落实党建工作主题责任剖析会。这个会议对于国企党委主要负责人来说,就像一次“期中考”,半年来的工作做得怎么样,要亮出来比一比、看一看。对党建考核排名靠后的几家国企党委负责人及时拉拉袖子、拍拍膀子,倒逼责任落实。

  促发展把“党建+”延伸至每项工作

  今年底,甬台温复线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三大高速项目将实现通车,终结文成“没有高速”的历史。

  一条又一条高速公路崛起的背后,是温州市交投集团的担当与努力。作为温州市本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主体企业,交投集团始终把抓党建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相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工程建设”的建设管理模式,把流动党支部、党员攻坚组、党员志愿服务队建在工程第一线,把红色力量延伸至工地的每个角落。

  近日,温州市交运集团下属城际客运党总支,与洞头区北岙街道隔头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探索打造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平台。

  这些只是温州市国资系统常态化推进“党建+”工作模式的一部分。事实上,每家市属国企每年都会推出至少3项“党建+”重点工作,并逐项制定党建工作手册,亮出党员身份,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时限要求,实行挂图作战、进度监测,按时保质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在温州,红色基因已深深植入市属国企各项工作之中。

       温州市城投集团
       打造“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建品牌

城投集团:建成后的世纪公园 潘祝平 摄

  温州市城投集团始终坚持把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大建大美”“两线三片”这条工作主线,充分发挥“红色动力”,打造“党旗插在工地上”的党建品牌,通过领导领衔、支部攻坚、党员示范等工作机制,组建“红马甲先锋队”、项目联合党支部等队伍,实现党建引领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资产经营、财务融资、遗留问题化解等重点工作任务。

  截至2018年底,累计完成投资484亿元,扎实推进“精建精美”,精心打造瓯江沿线、中央绿轴两大区块,集中建成了如市民中心、世界温州人家园、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一期、瓯江核心段亮化夜游项目、中央绿轴北延上陡门浦公园、中央绿轴南连工程等一批“大建大美”重点项目,打造了城市的形象窗口和璀璨亮点。

  同时创新引入资产租赁权线上挂拍和“租金+商管费”资产运营模式,创新资产经营模式;组建党员骨干专业政策处理团队攻坚拆迁政策处理,啃下多年未解的“硬骨头”。

  温州市公用集团

    党建引领增合力凝聚人心促发展

公用集团:党员防汛先锋队

  近年来,温州市公用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城市公用服务,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公用事业新发展,为公用集团汇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助推公用服务“全覆盖、均衡化”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以方向合拍领人心,公用保障“强”起来。充分运用项目化党建工作模式,将党旗插在工地上,将先锋落在行动上,建成西向水厂、综合材料生态处置中心以及珊溪水源保护等一批民生重点工程,温州市区基本实现城乡供水、排水一体化,市区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让温州市区的水环境和生态环保更加美好。

  以服务合意暖心人,公用旗帜“树”起来。发挥“红色代办”“党群服务站”等链接导向作用,打造覆盖用水用气业务的客户服务中心,以“一条热线、一窗办理、一网联办、一证通办”的“四个一”融合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以示范合理凝人心,公用品牌“创”出来。立足集团特色,以“1+5+N”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切实打响“公用服务·情暖万家”党建服务总品牌,组建公用党员先锋力量,彰显公用党员担当。近年来,集团荣获市级以上先进荣誉70余项。

  温州市现代集团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现代集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近年来,温州市现代集团以党建新成效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党组织引领发展优势。在落实“党建入章”和党委会研究讨论前置程序的基础上,围绕集团党委、二级公司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级责任主体,编印“一单一书一表”,明晰责任田。制定“两个手册”,推动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日常体检等“三个机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评优评奖挂钩,实现对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正向激励。

  二是发挥党组织凝心聚智作用。搭建线上线下课堂,全面深入引导党员在思想上当先进、工作上当标杆。全面建成“9大农贸市场党建文化圈,3个机关党建文化示范点和10个二级公司党建阵地群”,推行“3+N”模式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构建党建引领攻坚作战的新机制。深化党建+,组织开展“先锋行动”,采取“党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工作模式,先后完成72件历史遗留的信访积案化解,推进农贸市场布局外拓,实现农产品配送增长37%。

  温州市工业集团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国企“党建+”文章

工业集团:攻坚安下尾矿库闭库工程

  温州市工业集团现有党组织数和党员数,在市属国企中居首位。集团充分利用党组织、党员“两多”的优势,把国企“党建+”工作做实做深。

  第一,明晰“党建+”加什么。围绕不同的工作内容,梳理五大方面88项内容,把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在主业拓展上,放在历史遗留问题、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等难题破解上。

  第二,弄清“党建+”怎么加。通过丰富载体模式,紧扣中心工作、发挥党建作用,使党建和项目融为一体、协同推进,争创“党建+”多个品牌项目。如实施“党建+项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推进历史遗留的安下尾矿库闭库工程,闭库时间较省定要求提前了10天。

  第三,评估“党建+”加出什么。以跟进党建工作考核、“工投擂台”比拼为抓手,对照年初签订的工作责任书,在涉及集团年度营收指标、利润指标、资产保值增值率等目标实现上,展现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力。集团及各子公司党员中层干部围绕本职工作开展党员“一人一载体”创建,明确建设目标、举措、步骤和成效,合计工作载体65项;其他党员干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批次。

  温州市金投集团

 “红色金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金投集团:与温州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温州市金投集团围绕“引金融之水,浇实业之田”的金改初心,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深化“党建+重点工作”,推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集团发展、服务深度融合。

  一是推行“党建+稳健基金”。组建4支党员先锋攻坚服务队,深入上市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累计完成产业基金项目投资23个,为上市企业提供近7.5亿元基金扶持。

  二是推行“党建+融资服务”。以“三服务”为抓手,组建党员干部“金融服务团”,帮助企业解决5600万元融资难题,以党建的“温度”凝聚温商、服务温商。

  三是推行“党建+风险处置”。集团党员干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首次尝试联合温州银行业举行“地方金融风险化解暨银行特殊资产推介会”,将温州银行总价值12.09亿元的30户不良债权和75项抵债自购资产等两类不良资产向社会推介,加大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温州市金投集团将持续以党建促金融业务发展,多管齐下为各类企业提供金融综合服务,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温州市交运集团

      打造人民满意的城市公共交通

交运集团:城市交通大数据中心

  温州市交运集团充分发挥以“红色领航、品质交运”为统领的“1+15”党建品牌体系引领作用,让党建与民生服务和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成为集团推进服务与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是党员先锋攻坚。全面开展重点工程和中心任务攻坚行动,特别是全力推动快速公交BRT成网成环工程建设,快速高效地完成了线网建设的目标任务,并全面推进常规公交线网优化和推行“掌上公交”、大数据云平台等智慧化建设,建成了以BRT为龙头、常规公交为基础、城市巴士为补充、社区巴士为微循环的绿色公共交通体系。

  二是党建品牌引领。深入开展红色班组、红色场站、“党员示范车”“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打造了以101路“全国工人先锋号”和26路“全国巾帼文明岗”为代表的一系列品牌线路。

  三是党的核心保障。集团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堡垒作用,紧紧围绕集团中心工作,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和结构优化转型,特别是在深入推进新能源发展战略布局、配合市政府推进“国”字号项目落户温州启动运营以及温州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工作,态势良好、动力显现。

  温州市交投集团

    党建领航促发展匠心铺就幸福路

  近年来,作为温州市本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主体企业,市交投集团实施红色领航“三大行动”,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共同发展。

  一是红色领航工程建设。把流动党支部、党员攻坚组、党员志愿服务队建在工程第一线,通过开展“两美浙江”立功竞赛、“六比竞赛·交投擂台”等系列活动,红色力量延伸至工地的每个角落。

  二是红色领航党建品牌。通过“四强四优”党建示范点建设、“一支一品”党建品牌创建等载体,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如国家级重点桥梁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创新建立拓展型联合党总支、“五型三化”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党建+重点工程”党建示范品牌。在集团所辖高速公路实施创建“畅美高速党建示范带”,将畅通、美丽和红色三个元素有机结合,通过“红色党建”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三是红色领航改革创新。坚持把抓党建与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航作用。

  温州市铁投集团

      坚持“党建+工程”激发创新创造力

铁投集团:运营中的温州轨道交通S1线

  温州市铁投集团积极推进“党建+工程”,以党建提升建设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形成党建助力温州轨道交通发展的良好局面,力争打造全国轨道交通样板工程。

  温州市域轨道交通S1线作为全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的新建市域铁路,为国内首批新建市域快轨项目。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建功瓯江党旗红”党建主题活动、轨道建设“先锋行动”以及“党建139工程”等载体,组建党员先锋攻坚队,将党建融入S1线建设的各个关键环节,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做表率、抢工期、重质量、优服务。

  在党建引领下,集团上下团结协作,先后开展30余项专题研究,编制多项标准化规范文件,推进市域快轨车辆、供电、通信、信号4大创新技术,实现城市轨道交通技术7个方面重大突破。市域轨道交通S1线先后获得“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国家省部委关于协同推进市域(郊)铁路示范项目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国家试点项目”等3项国家级示范。

  温州市农投集团

    守好“温州粮仓”打造科学储粮党建品牌

农投集团:炎热夏天,仓储保管员整装待发进行薰蒸作业

  温州市农投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旗帜领航科学储粮”党建品牌,守好“温州粮仓”。

  近年来,集团党委牢牢把握“科学储粮”主线,将党建工作和提高科技储粮含金量与“党员示范仓”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一建设二保障三开展”的“123”党建工作方法,在关键岗位建立党员工作小组,树立党员先锋旗帜,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推动基层党建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使广大党员有需要、有平台、有意愿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

  在党建引领下,温州市农投集团成立了全省粮食系统第一家技师工作室;率先采用粮面空调制冷、智能气调等技术提升保粮水平,提高防虫效果,涌现出一批获得“瓯越工匠”称号的储粮技术能手;瞄准绿色科技储粮发展方向,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合作,攻坚储粮新课题,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两篇,获得三项国家专利,下属市粮油储运有限公司被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授予“科技示范基地”。集团发展动力强劲,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温州市名城集团

    以“双强模式”引领基层创新发展

名城集团:全面推进塘河沿线亮化工程,打造“月光经济”发展亮点区

  温州市名城集团坚持“书记领衔,党员攻坚”的工作模式,以“党建+项目”为载体,实现党建引领推动塘河沿线开发、重大项目建设、资产经营、财务融资、遗留问题化解等重点工作任务。

  近年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强则发展强”理念,由各支部书记领衔,成立党员攻坚队,同时配套出台《市名城集团党内嘉奖暂行办法》,形成鼓励表彰先进、激励担当作为的新态势,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

  被列为浙江省棚改重点项目的瑶溪八组团工程开工项目,攻坚队克服困难,党员群策群力,最终提前两个月完成任务,集团党委授予一等嘉奖;下吕浦大鹏1幢解危党员攻坚队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破解住户18年之久的危房困扰。

  温州设计集团

      强党建引领促中心工作

设计集团:党委书记带队在工地现场办公

  温州设计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四融四合强引领、四强四优树标杆、新建新我尽善美”的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四融四合强引领。集团党委积极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委成员分编到基层支部,全面促进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生产经营管理、学习型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相融合;始终坚持思想理论教育与道德品质修养相结合、制度规范与廉洁自律相结合、干部率先垂范与员工人人践行相结合、清廉国企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有效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

  四强四优树标杆。集团党委“定标准、抓典型、树标杆”,以标准化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抓好特色化工作,建立一支基层党建内审员队伍,逐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集团发展优势和创新优势。广泛开展“党建+项目”活动。

  新建新我尽善美。集团党委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在实现自我价值与服务社会中找准发力点,坚决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联通温州分公司

    初心照亮前路使命呼唤担当

温州联通:福州数字中国展会展示“瓯e办”

  温州联通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借助创新驱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公司党委通过“互联网+党建”,实现党建宣传阵地信息化、管理台账电子化、支部党员评价体系数字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效率。

  近年来,公司建立市场化的薪酬分配机制,引进创新人才近百人,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显著;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自主研发的“瓯e办”便民自助服务终端项目被评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联合瑞立集团成立实验室,项目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示范项目”;改革创新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十余项发明专利。

  2019年2月,温州联通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率先运用先进的5G网络技术,对温州“两会”盛况进行融媒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