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温州大学引领高等教育新跨越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29 字体:

  最新的世界大学排名分析报告、ESI数据报告、中国高校自然指数报告显示,温州大学综合实力均位于浙江省第8位。校党委连续三次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意识,秉持“党建引领发展,创新彰显特色”的办学思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创新发展。

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

  铸党魂育新人

  6月22日,“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在杭州举行。温州大学教师卓高生作为20位思政课教师代表之一,用8分钟的讲述让在场学生听到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温州大学卓高生老师参加浙江省“思政星课堂”活动并获“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称号

  温州大学着力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特别是2013年就开始推行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以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一化六制”为抓手,即全面推进专题化教学;推行《学习手册》制、建立学习小组制、建立教学互动制、建立竞赛教学制、推行现场教学制、推行弹性考核制,着力提升教学内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形成“温大模式”。卓高生作为浙江省思政课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温州大学围绕学校发展开展大调研活动,确立25个调研课题,内容涉及全面从严治党、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各方面。通过大调研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温州大学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使命,立足大学生思想实际,统筹推进筑牢阵地育人、夯实堡垒育人、创新载体育人等三大系统工程。同时推行党校教育分层分类教学,构筑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四个一”工作体系,强化党校育人功能;打破传统的按专业、班级、年级界限,创新设置学生党支部;深化“一部一品”建设,以大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学生综合素质得以快速提升,涌现出诸多先进典型,如机电工程学院15级龚玲艳同学荣获第六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称号。

  温州大学大力开展责任教育,连续13年开展“感恩·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用身边的榜样传递正能量。如每年校长都为全体新生讲“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勇于担当、自强不息。与此同时,学校还连续11年实行“50小时志愿服务制”,每年服务时间累计53000余小时。一批志愿者协会20余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开展志愿服务。学校被团中央先后授予“两项计划”最高奖、中国志愿服务最高奖。

  聚人才促发展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温州大学坚持党管人才,大力推进“英才汇聚”人才工程,着力构建顶尖、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积极为人才搭建锻炼成长平台,鼓励人才投身学校和地方事业发展。过去两年,学校已引进145名高层次人才;今年又计划引进百名博士。

  与此同时,学校还多渠道拓宽选人用人范围,以换届聘任为契机,进一步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中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人才推选出来,建成一支干事创业的铁军。

  学校现拥有各级各类人才工程入选者545人次,形成了一支包括双聘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成为区域内“人才集聚高地”。

  同时,温州大学各项事业也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学校主持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有583项,省部级项目1107项;9个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学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教师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办学特色显著,“工程教育”“文理基础教育”“华侨教育”优势逐步凸显,学校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

  近年来,温州大学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根据省教育评估院2018年对2017届本科学生毕业一年后的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全省同专业调查指标)显示,学校多项指标位列全省本科院校第一。

  强服务求创新

  当前,温州大学确立了力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省市共建”省重点建设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三大发展目标。围绕破解制约学校转型发展瓶颈,不断推进“三大目标”的实现,学校党委紧抓作风建设这一关键,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开展效能革命、惠生惠师工程,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并以此为契机,将贯穿其中的改革精神延伸至教学、学科、科研等各领域,最大程度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教学方面,学校将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作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方式。以区域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分层分类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智能制造、生物制药、先进材料与智慧建造等4个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专业集群。

  该校在招的44个本科专业中,对接我省八大万亿产业的专业占67%,对接温州市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占51%。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与社会契合度得到有效提升。

  科研方面,学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建成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22个省级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大力推进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协同发展,不断加快创新成果和思想智慧转化速度。

  像国家级科研平台“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水环境生态学研究为特色,其领先的分散式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技术,在国家海绵城市计划中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温大碧晟号”蓝藻喷射处理船已成功上水,处理蓝藻水华的能力世界领先。

  学校还强化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贡献更多“温大智慧”。

  面向新时代,温州大学将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围绕“两个高水平”建设,锚定学校发展“三大目标”,推动学校实现新发展和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