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织密服务网,惠民显担当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30 字体:

  “我们在外设立人才工作站,致力于引才聚才”“探索‘一件事’改革,群众办理人社事项不用跑”“创建博士工作站也将为当地赋能……”7月9日上午,一场“擂台赛”在温州人社各单位间热闹上演,来自全市13个县(市、区)局的主要领导现场比项目、亮成绩,分享交流人社服务经验。

  关乎百姓就业、社保、养老……人社工作彰显党员干部职责担当。今年来,温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人社擂台·六比竞赛”活动,坚持党建引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掀起全市人社系统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的热潮。

  目前,温州正着力构建“人力社保15分钟服务圈”;服务网络延伸至上海、西安等地,实现社保事项异地可办;通过社银合作,全市建成便民服务网点535个……深耕服务、惠民办事,人社服务呈现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

  一个窗口

  牵出百姓满意度

  “以前办理养老金事项都要大老远跑市区,现在家门口的银行窗口就能办理多种业务,轻松又方便!”家住温州市瓯海区的赵老伯,日前体验过人社自助机服务后,止不住连连点赞。

  以群众需求为根本,温州人社部门着力从经办事项入手,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提高人社服务满意度。2017年起,温州“人社全功能自助机”应运而生,集社会保障市民卡业务办理、社保业务查询、异地就医申请、参保证明打印等40多项功能于一体,温州因此启用了全国首个“人力社保24小时自助服务厅”。

  在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一楼,不大的窗口,三四台人社全功能自助机,无人监管,市民可在此自主享受“一站式”的人社服务……为了普及惠民便民,2018年,人社部门还以此为模板,与市府办联合推出“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将服务事项拓展至142个,实现自助办理,一端完成。

  人社服务“机器换人”,满足群众“就近办”需求。目前,温州共布设人社全功能自助机、“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1300余台,实现社保、司法、公安24小时警务室、车管所、银行、人寿、人保等场所全覆盖。同时,社会认知度和终端使用率持续提高,今年上半年,便民服务终端累计办理人社业务2.83万笔。

  立足小窗口,服务大民生。据温州人力社保局透露,今年还将继续开发自助机功能应用,新增电子钱包圈存、市民卡账户启用和电子钱包交易明细查询,优化基本养老历年参保证明,养老待遇发放等功能,涵盖全市各相关部门事项高达629个。

  广布网点

  延伸民生服务线

  “真没想到,在外省也能把就业参保的事情解决了。”7月初,在西安经商的温州市民麻女士喜出望外。和她一样,身在西安的10万余名温商,今后都能享受到家乡带来的这份“跑一次”实惠。

今年7月初,温州在西安设立人社便民服务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温州,在外人口众多,普惠人社服务的同时,如何将这份便利也带给在外的温州人?为此,温州人社部门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了社银合作人力社保便民服务点,即通过与银行合作的模式,在外地设立温州人社服务窗口,让在外温州人不回乡就能办好“要紧事”。

  去年7月,温州与浙江省农信联社温州办事处合作,在上海成立了首家跨省“人力社保便民服务点”,可以办理个人险种的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参保中断、人员信息查询打印等4大项13小项业务,尤其是出国签证参保证明业务,极大地节省了在沪温州人办理的时间。

  今年7月,在外温州人较多、距离温州较远的西安也被选为跨省服务重点城市。值得关注的是,该服务点还可为在西安经商、定居的温州居民提供参保证明办理、退休人员社保年检等业务。按照以往,办理这类业务回乡的在外温州人众多。

  延伸民生服务线,把社保业务拓展至省外,实现异地可办。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社保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益尝试,今后该部门还会在更多城市推广开设服务点,极大程度地服务在外温州人。

  搭建平台

  提升群众幸福感

  现在在温州,市民办理人社事项便捷又快速。家门口就有窗口,办理流程被精简,掌上办操作方便……人社服务平台不断扩大,延伸至群众生活方方面面,温州“15分钟人社服务圈”日趋完善。

  在服务范围上,温州以政企合作为动力,借助银行网点多的优势,将更多的人社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确保银行提供的服务专业、规范、优质,同时拓展合作银行范围,下放事项尽可能做到标准化,让社银网点成为经办服务的有力补充。

  在服务技术上,每个业务窗口设置高标准硬件设备,添置自助填表机、社保信息自助查询打印机,参保人员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就可实现填表、查询、打印参保记录等操作。同时,温州人社部门还借力智能软件,为下放网点的社保业务设置“二维码”办事指南,参保人员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精准查询具体业务的流程和须知,有效强化服务供给能力。

  结合“互联网+”服务,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还自主开发“掌上办事厅”,纳入政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旅游惠民等多领域业务,实现市民足不出户“零跑”就能查询、办理。

  “人社工作与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直接影响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更要牢记使命担当,守好责任田,为民生谋福祉。”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表示,下一步该部门还将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比学赶超成效,做好民生服务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