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乐清市公安局争当信访“最多跑一次” 改革领跑者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30 字体:

  在全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背景下,乐清公安按照省、市公安机关工作部署,奋力创新探索信访“最多跑一次”新模式,争当改革领跑者,立足源头、着眼根本,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切实实减轻群众“访累”。

  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打造“全省公安信访示范窗口”为载体,乐清公安通过提标准、强效能、创机制,精心精炼信访办理“五大流程”,持续深化公安信访工作标准化、多元化、便民化、规范化、法治化,根治群众“访累”,形成具有乐清特色的信访“最多跑一次”新模式。

  今年以来,乐清市公安局初信初访下降幅度达41%,化解积案15起。全市公安信访总量、初信初访量、重复访量同比分别下降30.1%、41.1%、18.3%,省公安厅确定该局为全省试点单位,并发文推广乐清做法。

  办访“标准化”

  化解“多元化”

  代办强服务

  群众来访一次,甚至来信一次,即可解决诉求、办结信访事项。

  乐清公安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办访质效。一方面规范接待标准,该局每月由“一把手”开门接访,并创新每周三局领导开门接访制度,平日由值班局领导随时接待来访群众。乐清的吴女士(化名)因家庭纠纷多次信访,乐清公安主要负责人主动约访信访人,认真听取诉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该信访积案终得以顺利化解。为表感谢,吴女士特地送上锦旗“衷心感谢乐清市公安局依法公正廉洁奉公,一心为民共筑和谐”。

来访群众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在线沟通解难题

  据了解,今年该局“一把手”接访约访51批80人次,其他局领导接访约访121批202人次,其中当场劝返87批、当场解决16批。

  同时,规范办访流程,出台《初信初访案件限期办理“十条铁规” 》,对办理化解的流程、期限、要求等均做明确规定。“在接受信访件后,2日内必须核查并约访信访人,一般信访案件10日内办结并立即向当事人反馈结果,逾期未化解启动责任倒查。”该局信访科科长马吉永说。今年该局公安初信初访案件10日内办结45起,占比总量54.2%。

  对群众信访有理,但受客观条件制约,一时无法解决的,乐清公安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多元化解决策略予以应对,避免群众重复跑。一种是,“跑一次”后由主责部门接着跑。通过常态评估,一旦发现信访人有重复访、越级访苗头的,立即上门走访或约谈,开展解释疏导。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件(如命案、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件久立未破等),每逢重大活动、传统节日前夕,局领导率队主动上门走访安抚,通报进展情况等,最大限度地争取理解支持,促进停访息诉。

  另一种是,“跑一次”后由“信访代办”接着跑。该局建立了一支由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等组成的52名民情民访代办员队伍。有信访需求的群众只要与代办员签订委托代理协议,代办员即可提供“信访代办”服务,全程为其办理涉访相关事宜。这支代办员队伍,在官方和群众之间搭建起了良好的沟通桥梁,有效促进信访化解。

  渠道“便民化”

  执法“规范化”

  有事不需访

  前不久,乐清的郑先生在一起邻里纠纷中认为主办警员有所偏袒对方,他通过“在线信访”窗口反映了自己的诉求。“在线信访”接收信访后,由专职人员联系当地派出所所长,第一时间与郑先生进行沟通,及时化解其顾虑,消除了该起信访隐患。

  群众诉求能得到如此高效的处理,也得益于该局推出“线上+线下”便捷化服务功能,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最大程度实现群众信访“不用跑”。“线上”开通手机信访功能,即在“乐清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台增设移动“在线信访”窗口,实现“扫码信访”。今年来,已在线接收包括群众信访、投诉、举报、咨询等反映问题情况183件,答复反馈率100%。

  “线下”打造34个信访“小窗口”。今年5月下旬,乐清市公安局打造了34个信访投诉“提示牌”作为接受群众信访“小窗口”,布置到各基层所处的接处警大厅等醒目位置。在“提示牌”上标注信访投诉热线电话(上班时间接听)、110(24小时接听)、信访邮箱、移动“在线信访”二维码等,实时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信访等行为。

  另外,该局还将省、市、县三级视频接访系统延伸至各基层所队,对群众通过信访“小窗口”进行信访的,立即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接待、沟通,同时联通视频接访系统由信访科工作人员进行接访,有效改善警察服务态度。

  除此之外,乐清公安着力在执法源头上查找引发信访的原因,主动消除问题症结。

  面上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先后推出案件首接责任制、领导连带责任制、主办人终身责任制、“菜单+视频”现场固证机制等。针对殴打他人、寻衅滋事、故意损毁财物等治安“三类案件”在信访案件中占比较高的实际,出台《办理纠纷类治安案件“十个一律”》,狠抓“三类案件”的查结率,从概率上减少信访发生。目前,乐清市有明确指控对象“三类案件”查结率提升至89.63%,“三类案件”信访问题占比信访总量相较前3年平均值下降了20个百分点。

  点上实行信访风险评估。对易引发信访的毁坏财物类、人身伤害类、交通事故类、涉众金融类、非正常死亡类等五类警情,及敏感或疑难事件,即“五+X”类警情,实行风险跟踪评估。经评估,一旦发现有引发信访可能的,该局会让警察第一时间与受害方沟通,让其感受到警方对案件重视,同时加大警情处置力度,把许多信访隐患消除在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