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温州市公安局打造“最强支部·最红警队”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30 字体:

  温州交管局“信息化思政教育馆”、藤桥派出所“五心守桥人”、丽岙派出所“侨心党建”、苍南交警“三色三心”……近来,温州警营里“党味”愈浓,党建文化品牌百花齐放,“红色警营”创建如火如荼。

  今年起,温州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最强支部·最红警队”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各级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力、组织力、执行力、免疫力、战斗力、凝聚力”最强和“理想信念、阵地建设、作风引领、廉政形象、工作业绩、先锋旗帜”最红,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军。

温州开展“最强支部·最红警队”创建活动

  温州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高标准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力、组织力、执行力、免疫力、战斗力和凝聚力,这是温州公安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首要目标。

  锻造忠诚警魂高标准打造“最强支部”

  走廊里,有低声交流学习体会的身影;教室中,有热烈研讨发言的情景;房间内,有挑灯夜读、翻看“学习强国”的画面……今年4月15日,温州公安举行第597期(入警)训练班,迎接119位新警的第一堂课,便是在公安党校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公安党校,是温州公安深化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平台。该党校对新警入职、警察晋升和干部提任严格落实“党性教育第一课”,用好“学习强国”教育平台和浙江省“一大”会址、“红十三军旧址”和“洞头女子民兵连”等红色教育资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警入脑入心。温州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说:“公安姓党,人民警察更要磨砺坚强党性,永葆忠诚为民的政治本色。”

  锻造忠诚警魂,夯实党建基础,首要便是高标准打造“最强支部”。

  为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今年,温州公安增设党建处(科),将党建工作触角由市局机关向县(市、区)公安(分)局延伸,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的公安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党建处(科)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深入实行“创成挂牌、每年自查、两年复审、掉队摘牌”制度,探索实施支部星级化管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落后党支部实行挂钩联系、重点帮扶,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温州公安还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推出加强公安党建工作“十六条”意见、“一主责六层级”全面从严治党层级管理制度、党建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职责清单”等机制。

  创建红色警营高质量打造“最红警队”

  今年5月,温州市公安局开展“温警擂台·党建成效亮赛”活动,各县(市、区)公安部门现场亮出党建“成绩单”进行比拼分享,形成了你争我赶的良好局面。

  “红色代表忠诚,体现‘初心’;黄色代表警示,凸显‘戒心’;绿色代表和谐,连接‘民心’。‘三色三心’时刻提醒交警要始终不忘初心、常怀戒心、情系民心”。苍南交警大队以交通元素红绿灯的三种颜色为基调,创新推出的“三色三心,强警惠民”党建文化创建活动,引来很多兄弟单位点赞学习。

  藤桥派出所则是创新提炼了忠心对党、热心为民、匠心执法、暖心惠警、初心守纪为主要内容的“五心党建工作法”,不断激发队伍活力。

  “温警擂台”活动,是温州公安党建搭平台、晒成绩、铸品牌的一大载体。为高标准打造“最红警队”,温州公安还开展了“一室一厅一长廊”(党员活动室、党建展示厅和党建文化长廊)为主要内容的红色阵地建设,结合区域、警种特点,明确基层、机关阵地功能定位,统一形象标识、整体布局等“两最”阵地建设标准,全面展示党和国家成就、公安历史沿革、党员组织生活、先锋旗帜形象等红色革命精神、红色历史传承,同时在软件建设上加大党建品牌的理念、机制和举措创新,推出一大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品牌。

  为了实现红色作风全覆盖。近年来,温州公安深入开展“三严三铁”(严责任挑铁担、严管理执铁纪、严作风树铁规)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出台规范执法“十条铁规”、队伍管理“日巡查、周点评”、“廉政十必谈”、“分级问责”、“涉酒纪律”等制度,有力促进党员警察作风养成,推动全警参与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为强化党员干部考核评估和主体责任落实,温州公安构建了“三包三连三度”干部履职评估和“一主责六层级”的监督管理两套体系,以制定容错免责规定,营造出“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的良好环境。

  在红色引擎驱动下,温州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模范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一大批先进组织,特别是市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中心和瑞安交警李建兴作为今年全省公安系统唯一的候选集体和个人,分别获推“第四届全省人民最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提升护航实力高标杆打造“实效警务”

  “陈警官,我们村陈大爷的身份证丢了,你能不能帮忙办一下?”几天前,苍南县望里镇浃底园村的村民陈中谋来到村口的榕树下,通过一块警务服务牌,拨通了辖区警察陈传泽的电话。陈传泽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户政服务人员,主动上门为陈大爷拍照、登记信息,补办了身份证。

  这是望里派出所大榕树警务服务平台为民服务的一个场景。根据当地榕树围谈文化,派出所将大榕树作为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下沉警力到基层最前沿,帮群众“跑腿”、为群众办事。

  让警察真正成为百姓的贴心人。近年来,温州公安大力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将辖区企业、特色小镇、城市商圈等新型党建阵地纳入警务服务范围,推出“乡情警务”“蜂巢警务”“群防联盟”“警务助理”等基层党建新模式,组建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共青团巡逻队、巾帼维权队等新队伍,凝聚“公安党建+”新合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温州公安还重点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到扫黑除恶、援疆警队的第一线,全力助推公安中心工作,确保战斗在哪里打响,党旗就插到哪里。为助力温州“两区”建设和“三联系三服务”活动,温州公安开展“企业集中服务月”,组织全警大走访,走访规上企业5200余家,化解涉企事项598项。今年以来,温州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64%。其中,命案、“两抢”、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1.54%、57.52%和20.4%,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此外,温州公安推出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优化营商环境13个专项文件、升级“温警在线”3.0平台、打造全球“警侨在线”和“在线车管所”、对涉企轻微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等一系列惠民惠企措施,争当“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