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温州市教育局“六大工程”引领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7-22 17:47:30 字体: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温州教育系统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总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党建工作这条主线,积极探索中小学校党建新路径,坚持“红色领航,立德树人”,全面实施“思想强基”“堡垒加固”“细胞强健”“品牌创建”“融合共进”“清廉教育”等六大工程,推动党建与教育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扎实推进温州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以党建为统领,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的整体改革发展相融合、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相融合、与立德树人相融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与服务师生发展相融合,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说。

温州教育部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教育活动

  强化“红色责任”

  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

  如果把教育比作一艘巨轮,党建引领就是巨轮的舵。近年来,温州教育系统将党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为学校、教师、学生发展把稳信仰之舵、理想之舵、信念之舵。出台实施《关于开展红色领航“立德树人”行动全面推进新时代公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促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温州教育系统狠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学校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体系,实施“三个全覆盖”(责任清单、述职考评、督查指导全覆盖),党建工作考核权重不低于20%。还探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出台了《温州市中小学党组织议事规则(试行)》,55家学校列入省市首批试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如温州市绣山中学编撰校本教材《清风拂校园》,让廉洁意识植根于师生心灵。

  用党的理论武装教师思想,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温州教育系统采取多种方式,为师生补足精神之钙。如今,温州市教育系统已经开创了“六学模式”,促进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即领导干部带头学、党日活动普遍学、分层培训集中学、微信课堂随时学、知识竞赛督促学、党教基地实践学。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温州教育系统围绕这个根本问题,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九年级一节名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思政课,老师李冰通过一次次发问剖析了30位灭火英雄事迹,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全过程,让同学们看到了更多关于“英雄精神”的实质。在温州,这样发人深省的思政课还有很多。如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依靠“思政+”理念,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全校各个专业课程中。

  筑强“红色堡垒”

  全面提升支部战斗力

  肌体的健康,得益于每一个“细胞”的活力。党建工作中,支部就是一个个“细胞”。三个课堂、四个品牌、五个规范,温州教育系统用“三四五”构建起了“红色堡垒”的四梁八柱,全面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党支部的战斗力。

  每一名党员都有三个课堂,在常态化教育中重锻造、亮身份、严自律、争先锋、树标杆:固定课堂,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一月一主题;掌上课堂,建设党建云上阵地;流动课堂,组建教育系统党课讲师团,组织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学习。

  让党建品牌成为党建工作的标杆、党建工作的指引、党建工作的力量,温州教育系统大力实施“100党建亮点品牌创建行动”,从“挖掘、选树、培育”三方面入手,形成东南西北四条学校党建工作“研学线路”,创建四个特色品牌,激发党组织活力。如温州市实验中学将党支部建在教研组上,语文学科党小组凸显“阅读与分享”,数学学科党小组体现“节俭与担当”,增强组织生活政治性、时效性、灵活性,发挥党员务实精神与榜样作用。

  如何在品牌基础上,更进一步推进教育党建精细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温州市教育局注重“一坚持五规范”,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一张网”党建规范体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激活“红色动能”

  全面提升教育发展力

  在近年举行的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温州市班主任荣获的一等奖总数占浙江队的二分之一,连续四年领跑浙江队。

  如此“牛”的教师队伍是如何炼成的?温州市教育局多年来坚持实行长效“三培养”机制,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把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把党员教学管理骨干培养成学校领导,积极引导党员成为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坚守者、学校师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学校重点项目的领衔者、学校先锋岗位的实践者、学校志愿活动的示范者,实实在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温州各级各类学校注重以“红色教育”为主旋律,将党员教师的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紧密结合,为老师搭建专业发展平台。如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党员教师戚彤彤,在走上工作岗位的9年时间里,从普通的数学老师慢慢地成长为学科骨干,从团委干事历练为学生发展处(政教处)副主任。曾在农村支教14年的省特级教师林志辉,如今已成长为温州市滨江外国语小学校长,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

温州教育系统开展“红色星期天”志愿服务活动

  激活红色动能,温州的教育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如今,温州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中小学“四品八德”教育活动,探索“三全四课五立”育人新模式,已创建市级德育示范学校78所,打造德育精品案例50个;推行“红色星期天”长效机制,开展活动35场,参与师生2270人次。如温州市第八中学以“甘泉”红色驿站为阵地,组建历史文化街区红色联盟,让党员的旗帜更鲜艳。温州还大力推进新时代全市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全面实施青少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计划,扎实推进“百名骨干、千名示范、万名榜样”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