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奋战奋进——写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之际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7-12 15:54:24 字体:

  历史的巧合,往往意味深长。

  昨天,一场图片展见证一个伟大开端——杭州,纪念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80周年图片展开展。80年前,浙江党史在温州掀开全新的篇章。

  今天,一场发布会见证一段非凡历程——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举行新闻发布会。浙江,向世界介绍自己。

  因着历史与当下的接续,两条看似平常的新闻,拥有了深重的意蕴:跨越80年,岁月砥砺信仰,奋斗见证初心。

  初心,是源头活水,是力量源泉。温州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在红色历史开启的这片土地上,我们最能读懂滚烫的赤诚初心,也更需践行火热的永恒初心。

  不忘初心,方能不负当下。

  站在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的特殊节点上,站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前夕,今天,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回望来时路、展望未来路,当初心与使命交融,其意义更彰厚重——让初心之光照亮奋战奋进之路!

  (一)

  一座城市的发展,何以始终挺立时代潮头、行稳致远?因其初心可鉴!

  温州,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一座因着敢为人先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城市。初心和使命,在这里有更丰厚的精神滋养,有更深沉的精神传承,有更澎湃的精神动力。

  走过风雨洗礼的80年,走过改革开放的40年,温州的不变初心,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的殷殷期许,与省委省政府对温州的厚重寄望,一脉相承。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是温州践行初心的不二之途。置身2019年的坐标,“奋战1161,奋进2019”,是市委锚定的具象实在的奋斗路径。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唯有奋斗才能告慰革命先烈、不辜负时代,唯有奋斗才能创造幸福、开创未来。”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今年“七一”前夕如是叮嘱全市党员干部。

  用奋斗镌刻初心,正是对初心的最好酬对。

  锁定“奋战1161,奋进2019”这条工作主题主线,解读今年温州的奋斗轨迹,我们清晰地看到——

  务实的温州,坚持战略定力与战术活力相统一,驰而不息跑出加速度。

  锚定方向、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方能把城市发展的一张蓝图绘得更加精彩。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是市委发出的最强音。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市委高举改革大旗、扩大开放之门,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破解发展难题,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创实绩。

  以“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战术活力,市委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在放开眼界、放宽格局、放出活力中谋发展之策、应民生之问、答实践之题,坚决有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先行的温州,坚持正确改革观和科学方法论相统一,主动作为赢得主动权。

  新时代,需要“不陷于狭隘的经验论”的理念,需要“抓落实如敲钉子”的实践。谋篇布局有思路、举棋落子有章法,是市委坚持的统筹之道。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市委将目光瞄向长远,主动对接融入全国全省战略布局,突出大战略、大规划、大布局,抓住牛鼻子、打好关键战,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着眼实处、落笔细处、落子小处,市委将导向锁定实效,注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注重见落地、见形象、见成效,用好“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这一主抓手,让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在温州蔚然成风。

  淘沙见金、改革不惑,恰如过去所有的伟大征程,温州亦用这半年的实践证明——

  初心是最好的“定盘星”!

  (二)

  笃行初心之路,在奋斗之中更显不凡。

  更理性而冷静地审视过去半年,我们看到,之于宏观形势而言,这是战略机遇叠加、挑战前所未有的时期;之于温州发展而言,这是向上向好、向新向前的时节。

  落子长三角“大棋局”,温州走出突破性一招!

  随着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温州被列为27个中心区城市范围。深度融入长三角,机遇从来都不是等出来的。过去一年多,温州率先与上海嘉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务实解决参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性问题,不断拿下国家级改革试点。可以说,创新与实干,是成就温州融入的最佳姿态。

  锁定高质量发展“核心命题”,温州率先破题先行!

  朝着重塑全国民营经济新标杆的目标迈进,全市蹄疾步稳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两个健康”146项责任清单落地实施113项,规划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实质运作国科大、浙大等一批高能级平台,加速推进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中国电子(温州)信息港等标杆性项目……温州全面激发企业、市场、平台、科技的新动能。

  勇担“探路者”使命,温州擦亮“金字招牌”!

  以更高标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服务“瓯e办”、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不断优化温州营商环境;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有效推进,不断提升发展红利;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开放大平台不断加快建设……温州坚定扛起改革开放大旗,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对接全省“四大”建设,温州展现“五美”新亮点!

  全域推进“大建大美”,上半年新开工建设“大建大美”项目144个、建成66个;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勇当领跑浙南闽北赣东的区域中心城市;舞动乡村振兴示范带,新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75个……集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新温州,正向人们走来。

  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发展,越要守初心、葆初心。

  当“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不断掀热潮,当减轻基层负担“18条”落地生根,当“瓯江红”基层党建品牌全面打响,当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攻坚战全力打赢……我们愈加真切地感受其间的真谛:民生幸福,是最大的初心。

  半年追梦路、奋斗不停歇,更让我们愈加深刻地读懂暗藏的发展逻辑——

  最是实干砺初心!

  (三)

  新时代,“赶考”一直在路上。

  继续答好“初心卷”,致敬来路、开启新程,是站在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上必须要深思的命题。

  发展的关口,不容丝毫徘徊。

  置身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之大格局,置身区域竞争千帆竞发之大棋局,时与势不断把我们推到十字路口。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倘若不敢勇往直前、不能勇担重任,我们终将在踟蹰中错失新时代的大好机遇。

  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恰似一场接力赛,今天的温州正处于这场接力赛的关键点。在这样的关键点,我们更需要扪心自问:对照“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这个总目标,对标改革开放之初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胆识气魄,我们的思想够不够解放?我们的劲头够不够足?我们的攻坚够不够给力?这个发展大潮激荡奔流的新时代,呼唤着温州干大事、创大业!

  时代的机遇,不容丝毫迟疑。

  当下,温州跻身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无疑是温州新一轮发展最大的历史机遇。大势已至、未来已来。深度融入长三角,梦想距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抢抓这一战略机遇,鼓点从未如此之紧迫。

  深度融入长三角,温州要如何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谋得更深,如何把握趋势、发挥优势、善于借势,如何让优势更优、长板更长、短板补长,考验着温州人的发展智慧,检验着温州人的责任担当。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城市,这一时代性的命题,亟待我们以实际行动作答。唯有坚持改革不停、开放不止,唯有彰显温州精神、厚植温州优势,温州才能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把握主动、赢得先机。

  历史的使命,不容丝毫懈怠。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这是千百年来历史教给我们的重要一课。无论曾经行进过多少高山峡谷,改革发展之路永远是万千干部群众披荆斩棘、携手开拓的。

  走好未来之路,人人都是动车组,人人都是动力源,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要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奏响实干主旋律;要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汲取奋斗力量,赢得“接力跑”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要从服务全市大局中找到自己的坐标,自加压力、负重前行,让温州的发展更加精彩、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

  今天,当历史与未来交织——

  我们仰望历史星空,那一颗颗初心明亮如星,以温州为原点红动浙江、烛照前方!

  我们俯瞰脚下大地,那一颗颗初心闪耀如灯,用使命照亮前程,用奋进筑梦未来!

  初心使命,正是温州奋战奋进的澎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