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把准“红色”脉动 汇聚发展动能瓯江北口大桥党员践行初心“三进”基层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7-08 16:07:25 字体:

近日,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全面突破淤泥层。杨冰杰 航拍
工人们用安全行为积分兑换券,换得生活用品。
“三进”活动中党员和工人谈心谈话。

  日前,瓯江北口大桥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荣获“交通BIM工程创新奖”,携手中外6000余名业内人士共同见证、参与智能绿色交通,引领行业未来,展示BIM技术在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温州创造力”。

  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包含三项世界首创,为国家级重点桥梁。近期,瓯江北大桥节点工程不断突破,喜讯连连。项目累计投资超41亿元,中塔沉井顺利突破瓯江底部淤泥层,北塔成功结顶高度直达137米……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温州瓯江口大桥公司积极探索实践“党建+重点工程”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红色引擎”所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瓯江北口大桥联合党总支进一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积极探索实践“党建+重点工程”模式,强化“联合党总支—党支部—工区党小组”三级管理体系,指引党员带头开展“进工段、进班组、进宿舍”的“三进”活动,将工人的力量汇集成发展的动力,推动瓯江北口大桥稳步建设。

  加强工人联系“红色力量”汇聚发展动能

  连基层

  对于工程而言,工人是设计图纸转为现实的实践者。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然而交通建设工地存在主体多元化、人员流动性高、基层联系少等特点。当前瓯江北口大桥有近2000名工人,如何凝聚人心,激发广大工人的建设热情,成为摆在瓯江北口大桥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以党建引领,开展群众路线,让“红色力量”深入扎根到建设一线——瓯江口大桥公司给出自己的解答。

  瓯江北口大桥此前联合各央企施工监理单位,创新成立“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拓展型联合党总支”,强化“联合党总支—党支部—工区党小组”三级管理体系,并在中塔工区、北塔工区、南塔工区等6大工区设置工区党小组,把“红色力量”全面覆盖到建设一线。

  为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联合党总支将“三进”实践活动作为坚持群众路线的创新举措和长效机制。通过“进工段”促进工程现场管理规范化,“进班组”提升全组人员安全意识,“进宿舍”保障工人生活、解决工人身边的大事小事。目前大桥项目上共有74名党员、近2000名工人,为了保证“三进”活动的质量,联合党总支积极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一线班组长、普通职工等,共同加入工人谈话的队伍。同时编制了《工程党建手册》,提出“六必谈”和“三类谈”,对“三进”活动的谈话对象、内容、频率等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

  “三进”实践活动以沟通为途径、理解为基础、进步为目标,不断拉近工人与管理者的距离,实现了群众工作在“润物细无声”间进行。“‘三进’活动可以加强我们与一线工人的联系,让我们在谈心谈话过程中掌握一线情况,提出契合实际的激励办法,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最终转化成大桥建设的强大战斗力。”大桥联合党总支书记郑锋利表示。

  点亮平台智慧“红色活力”奏响和谐乐章

  促规范

  机械操作、爆破作业、深基坑施工……对建设者来说,施工环境时刻在变化,看似寻常的施工环节可能埋藏着危险,因此,实行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安全管理很有必要。

  日前,瓯江北口大桥联合党总支依托BIM+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建立了基于BIM系统的建养一体化协同管理平台,支撑智慧工地建设与安全管理。据介绍,工人在平台实名登记后,系统将同步录入工人相关的岗前培训考核、违章扣分记录、安全积分管理等信息,统一进行数字管理。以平台安全积分管理为例,每位工人在上岗前需通过产业工人学校组织的安全教育考试,合格后可领取一张门禁工卡,这张工卡像驾照一样共计12分,一旦出现违章违规作业,就会减扣其分数,当积分为0时,BIM协同管理平台将自动识别工卡持有者,使其无法通过工区门禁系统,需重新通过安全教育考试才可恢复上岗资格。

  “BIM协同管理平台主要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将管理平台与门禁系统实时对接,利用人脸识别和刷卡入场双技术进行封闭式工区管理,由平台实时检测入场人员所属工区权限和人员扣分情况,判断其入场资格,实现各工区智能门禁全覆盖。目前实名制入场人员已累计5000余人。”郑锋利说。

  此外,为消除工人对安全积分的疑问,各党员在“三进”活动中会告知工人加减分明细,并对原因进行分析。针对“三进”活动中工人提出的获得感诉求,联合党总支还在BIM协同管理平台上开通先进奖励积分兑换功能,对9大类11项安全行为给予积分奖励,工人们可凭借奖励积分在生活区超市兑换物品,在理发店免费理发等。这项举措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工人从“要我安全”主动转变为“我要安全”,施工违章率从5.1%降低到2.7%。

  锚碇班组的工人杨继贵笑着表示:“积分兑换的奖品都很实在,这是项目部对大伙安全意识的肯定和奖励,我会告诉更多的工友注意安全施工,并帮助制止违规作业行为。”

  谋发展

  聚焦人才培育

  “红色基因”传承工匠精神

  新时代的交通人与时俱进,大桥联合党总支以“三进”活动为抓手,强化党员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的队伍建设,发展工人入党,传承“红色基因”。

  北口大桥南岸施工区电工候大运,便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之一。

  侯大运是工地上的业务能手,一直有着入党的心愿,但他担心自己学历不高。“我只有中专毕业,会不会无法通过党组织的考察?”在一次“三进”活动交谈中,施工单位党支部书记主动上门与他谈心交流,鼓励他参与技能比武大赛,担任工地图书阅览室的管理员。正是勤奋好学、态度积极,侯大运最终从千百名工人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市国资委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与侯大运一样,北口大桥北岸工区也有两名产业工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挖掘、教育和培养工人入党,北口大桥的“红色力量”不断壮大,一批党员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工人奋力攻坚,实现了中塔沉井“万吨级下水、千里级浮运、厘米级着床”的壮举。

  不仅如此,大桥党支部还打造了全省首个“产业工人园”,完成培训园、生活园、工作园、党群工会服务中心、信息化管理中心等“三园两中心”的建设,满足工人提出的食堂口味多样化、工地手机信号增强、图书阅览室夜间开放、技能水平提升等需求,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和工地生活幸福感。

  目前,瓯江口大桥公司共计帮助69人取得高级焊工证,10人获评高级技师;3名工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并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考试;5个优秀班组200余名产业工人在完成施工任务后被输送至国家重点工程:深圳市和中山市的连接大桥——深中通道,从“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