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奔着问题去 解决问题回鹿城“五个一”基层调研法做深做实“三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7-08 16:03:30 字体:

  “我们不浪费时间了,直奔主题,我提几个问题,你来回答……”日前,鹿城区五马街道小会议室里,区委书记姜景峰刚坐下,就拿出纸笔,开门见山道。

  “书记很干脆,没有一句客套话,问题都是直击要害的,不容含含糊糊或者避而不谈。”回想这场对话,五马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跃龙如是说。

  近段时间来,姜景峰在忙碌的工作安排中,经常挤出半天时间,带上一名办公室主任、一名联络员、一名驾驶员,开一辆车,直奔街道乡镇,与所在街镇的主要领导,进行“一对一”“背靠背”谈话。这就是鹿城区创新推出的“五个一”基层调研法。

  区委书记以“出诊”的方式下到街镇,并与街镇班子成员逐一“闭门”谈话,他们到底谈什么呢?通过回访多位已参加谈话的街镇干部,很多人表示,书记的“五个一”调研,让他们尝到了一丝不苟督工作的辣味,也感受到上下齐心促发展的甜味。

  记者了解到,该区督考办根据街镇实际,用6张A4纸“量身定制”了六张清单,即上次调研问题化解清单、经济指标清单、被三色预警指标清单、信访积案清单、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干部队伍清单。

  带着这6张A4纸,区委书记在街镇有“六必问”,许多话题相当“麻辣”,直击要点,不留情面。例如,“上次调研街道时理出来的问题化解得怎么样”“今年哪些指标走在前列,被‘三色’预警的有哪些”“对落后的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措施”“有什么困难亟须区级层面帮助解决”“你认为班子里最优秀的是哪三个”等等。

  大南街道是区委书记“出诊”的第一站,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胜利说:“和书记这样‘一对一’交流,感觉既忐忑又兴奋,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倒逼,更是对解决问题的一种推动。”他坦言,书记问及的一些工作,如果平时没有真正去抓,极可能当场就被“问倒”。该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存伟告诉记者,他向姜书记提了5个需要区级统筹解决的问题,姜书记当场拍板了其中3个的解决路径,另两个认真记到了本子上。

  基层调研,区委书记不仅带着问题去,也带上了自己的工作思考和工作经验,以最坦率的交流督促和鼓励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再加一把实劲。在南汇街道,针对当前的拆迁、三产经济等问题,他向街道办事处主任叶正茂详细介绍了自己以往在这些工作中的做法和体会,以及对鹿城各类问题的思考和研判。在与该街道分管综治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陈宏余的对话中,他不仅分享了自己对于做好综治工作的经验心得,还在聊及该街道某小区停车乱象频发时,现场画了一张流程图,手把手传授解决之道。“姜书记这次赴基层,不仅增强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理念和经验,让我们大受鼓舞。”叶正茂说。

  “五个一”基层调研法是鹿城区开展“三服务”,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往深里做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决策部署,人才项目落地“全程代办”,精准摸底绘制“经济地图”,将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压缩在80天以内,提前5个月完成省定改革任务。目前,这些举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该区各级干部通过“三服务”,共收集问题359个,解决346个,化解率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