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深入学习 提升实效——我省各单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6-20 11:22:00 字体:

  坚守初心不忘本,奋楫扬帆再出发。

  6月11日至1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号令嘹亮,唤起直抵心灵的共鸣。连日来,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我省各单位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读、读书班学习等方式提高理论学习实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以上率下带头学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在我省各单位,广大领导干部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作为切实抓好理论武装的一个重要抓手,省委办公厅创办“三号楼课堂”,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推动全厅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通过领导干部领学、辅导深学、认真自学、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通过“三号楼课堂”、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省委办公厅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推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推进办公厅“三服务”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6月10日,端午小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省纪委省监委就在杭州纪检监察培训中心启动了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培训班。6月19日下午,省纪委常委会召开“学习新思想守初心担使命”专题学习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逐一作交流发言。省纪委省监委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立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系统学,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彰显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时代担当。

  精神补钙,时不我待;思想洗礼,只争朝夕。

  自学、领学、研学……省委组织部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对标“先学、深学、细学”要求,坚持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部务会班子成员示范带头,部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及时跟进、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作为等8个方面,扎实开展学习研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部机关干部表示,通过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扎扎实实做,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初心使命,校准价值坐标,淬炼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每周一、周三、周五中午,团省委都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午间诵读活动,由领导干部带头,带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诵读指定读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在坚持了3年的机关“双周夜学”中开辟学习专题,由党组书记带头宣讲,鼓励机关干部上台分享学习感悟,扎实有效推进理论学习。

  学深悟透下真功

  6月18日下午,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了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省首届基层宣讲名师施小荣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群众路线在浙西抗战时期的实践与启示》的专题讲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观点,收获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本领。研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参观《钱江潮》展览、参加专题学习……省委宣传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历程,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6月17日至23日重点学习党章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一到五章,24日考试;6月24日至30日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省直机关工委,主题教育“每周一考”学习考查重点,成为每名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考试结果作为省直机关工委“学习之星”评选的重要依据。省直机关工委还举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委机关“三地三走三聚焦”专题读书会等,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

  挖掘红色资源“巧学”——6月19日,省档案馆党员干部在精心筹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的过程中加深学习。200余件档案文献展示了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与发展史,展现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理想及不懈的奋斗精神,省直机关档案工作者等前来学习。省档案馆深化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推动主题教育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创新方式方法“活学”——在省生态环境厅,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等展开学习讨论,举办浙环论坛报告会系列讲座,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理论的理解和领悟,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浙江生态环保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接续领跑、走在前列注入强大动力。

  示范带动“广泛学”——省侨联启动集中学习周,党组领导带头学习,部室负责人必学必讲,党员干部多学多讲,认真学习原著原理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并以交流体会、自学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并将开展理论宣讲进重点侨乡、进基层侨联、进高校行动等,在更大范围掀起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热潮。

  知行合一见实效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我省各单位党员干部表示,要从浙江“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争当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新时代改革开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排头兵”。

  省公安厅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中轮训,要求厅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内涵讲清楚、讲明白,让基层单位和民警接受快、能领会、可落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特别是进一步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以及涉及民生类违法犯罪,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等方面监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农业农村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中央和省委规定动作不变通、不变形,自选动作有“浙味”、有“农味”;提出要通过主题教育,实现理论学习有新进步、思想政治有新加强、干事担当有新作为、为农服务有新提升、清正廉洁有新形象、推动发展有新成效,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打造新时代浙江乡村振兴“金名片”。

  省台办在室务会议带头学、理论中心组研讨学、全办干部集中学、支部分头学的全覆盖学习体系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全办干部学的模式,将中心组与全办干部学习会进行整合,统筹安排好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及8个专题学习,既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又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成果和效率,不断增强坚定理想信念和推动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月18日上午,省民政厅启动为期3天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19日下午,在前期自学、集中学的基础上,组织厅机关和部分厅属单位党员80余人进行了党的理论知识测试,查找学习短板,推动党员干部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精准度,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到扶弱济困、养老服务、基层治理、公益慈善等各项民政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