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各有各妙招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6-20 11:04:06 字体:

  

乐清新村融合助发展

周琳子蒋超李金见

  新村合并壮大后的乡村如何实现抱团振兴?这是乐清加速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必答题。前不久,随着52个新村融合发展项目集中开工,乐清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用“以项目促增收,以融合促发展”的具体行动给出了答案。首批集中开工的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预期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年收益5290余万元。

  今年以来,乐清把巩固“消薄”成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力的“一号工程”,以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为契机,创新高效农业融合、物业项目融合、乡村旅游融合等新村融合发展项目落地“十大路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4月底,当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0万元的强村149个,约占总村数的1/3。

  “我们计划利用3年时间扩大北塘村现代农业观光园基地,所有新项目全部落地后,每年可产生3000万元的村集体销售额。”看着新项目顺利启动,清江镇北塘村党委书记苏德生对新村的未来充满希望。

  “谋划在村规调整之前,规模优化与经济发展做到有机统一。”乐清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现已谋划200余个项目,正在加强评估论证,确保谋划一个、落地一个、受益一个,做到“一村一发展项目”“一镇一抱团项目”。为强化服务,下一步当地组织部门还将继续开展“五百”精准攻坚行动,协调安排100多家企业、100余家部门单位和200余个村、132个项目开展结对共建。

  除通过新村融合发展项目带动乡村发展以外,乐清还探索“飞地”模式,以乐清、平阳两地农家乐休闲综合体作为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项目,以“保底租金+利润分红”的形式,增强两地村级造血功能。

  

泰顺“飞”出大山促振兴

陈祥磊陈林强

  近日,重庆梁平区亿联西南总部的“泰顺-重庆总部科创园”开园仪式现场人头攒动,总投资超亿元的“泰顺-重庆总部科创园”合作共建项目签约启动。包括泰顺重点帮扶村在内的70个村集体抱团入股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实现盈利400万元以上,村均收入达到5.7万元。

  据了解,“泰顺-重庆总部科创园”合作共建项目,由推动亿联总部回归、泰顺驻重庆人才工作站、泰顺驻重庆招商联络处、“消薄”增收项目合作等4部分组成,系泰商反哺家乡的创新实践。以项目为撬动借智借力,泰顺全面对接重庆人才、技术、资金、项目、信息等要素资源,推动亿联集团等县外总部经济回归,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济合作与交流新格局,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为家乡的‘消薄’和发展助力,泰商义不容辞。”亿联西南总部相关负责人胡维维表示。今年以来,泰顺县主攻“泰商回归、总部回归”,全力打好“乡贤泰商牌”,泰顺经济与泰顺人经济实现融合发展。今年第七届全国泰商暨招商引资大会上,该县现场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266.87亿元,预计每年度可实现纳税1亿元以上。

  “引”回乡贤助发展,“飞”出大山促振兴。抢抓山海协作“飞地”经济发展机遇,泰顺正在探索域外入股强村富民新路子。除了跨省“飞地抱团”外,该县还将筹措8000万元资金,投资入股“泰顺鹿城山海协作”项目和“泰时代-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该县298个村总收入达到8738万元,村均达到29.3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4319万元,村均达到14.5万元以上,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总额相比2016年实现翻番。伴随着飞地投资、抱团兴业、投资电站等“消薄”举措的深入实施,预计该县今年底前所有村总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其中75%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山海协作营商环境推介会、“消薄”项目合作开发协议和罗阳总部经济大楼合作开发协议签约,泰顺驻重庆招商服务中心挂牌。

  

洞头石头房成“黄金屋”

方涛王艺

  唤醒海岛“沉睡”资源,为古老的石头屋注入文化内涵焕发新生。作为洞头启动新一轮对台开放的起步项目和标志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现已完成一期30个同心会馆、30个台湾主题文创展馆、60间民宿建设。

  温州与台湾不仅地理相近、文化相亲,同时,温州洞头和台湾高雄各有一座半屏山,也成为两地频繁交流的一条纽带。地处洞头区半屏岛最深处的金岙渔村依山而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渔民就地取材,依靠山石来搭建了村里200多栋石头房,成为洞头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由于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份得天独厚的资源也已“沉睡”多年。

  2017年7月,正当金岙村借助整村综合整治开展“花园村庄”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之时,前来考察的台湾中国梦促进会执行会长骆俊宏,被当地淳朴的渔村民风和原生态的石头屋群落所吸引。他发现如今的金岙村不缺绿水青山,缺的只是休闲旅游的内涵,而这亦是台湾文创公司的强项。

  骆俊宏为石头房注入文化内涵的想法与金岙村“两委”不谋而合。在洞头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骆俊宏带着几十位促进会的会员入驻金岙村,以半屏山特色民俗文化为内核,独具特色的石头屋群落为“壳”,积极引入台湾文创产业和配套特色商贸,“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就此落地。

  “风靡台湾的‘猫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cosplay,我们把越来越多的文化内容装进原生态的石头屋,游客只要玩起来,自然也就住下来,村里怎么会发展不起来!”他说。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金岙村也刮起古朴渔村风,讲海洋故事、绘海洋3D墙画、办特色民俗活动……“如今我们村民的渔产品都靠微信销售,村民的朋友圈就是销售网,根本不用担心销路问题。”说起村民的收入,原金岙村党支部书记方后文高兴地说:“村民把闲置的石头屋租出去,每年可为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也为村集体带来每年20万元的收入。”同时,把文化旅游产业“搬”进石头屋,也让村里摆脱了产业单一的困局,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共同参与,成为发展文旅经济的受益者,“石头屋成了强村富民的‘金屋银屋’”。

  让石头屋“醒”过来、让村民富起来、让海峡两岸的年轻人到此留下来,金岙村民的幸福期许,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接下来,金岙村还将继续融入乡土风情,引进产业项目,努力打造集旅游休闲、民俗文化、文创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实践基地。

  

瓯海“文化大餐”润乡风

陈瑶

  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能丰富和提升乡村文化的内涵及品质,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给乡村振兴带来持久动力。自去年5月以来,经过1年的发展,瓯海已拥有乡村艺术团100支,实现了行政村(社区)全覆盖,补齐该区专业文艺团体总量有限、服务覆盖面不广的短板。乡村艺术团带动的文艺热潮发挥文化引领、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

  去年6月,10多位戴着面具的年轻人出现在潘桥邮电路旁,举办了一场派对式街头演出,其演唱的曲目《后来》还被拍成短视频传上网,点击量达十多万次。除了别具一格的表演,这支队伍更喊出别具一格的口号:“不演满一百场,绝不摘掉面具。”

  这支名为“全村的希望”的队伍就是潘桥乡村艺术团青年分团,团长高翔打小就喜欢音乐。去年初,他的乐队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解散,郁闷之际恰好得知区里要成立乡村艺术团的消息,便组建了这支队伍。谁料,如今已是当地的网红乡村艺术团。

  在乡村,老百姓看演出的机会少,老百姓登台演出的机会也少,乡村艺术团给了不少文艺爱好者表演的舞台。户外演出时,时常有围观群众直接咨询入团事宜,主动要求入团。

  乡村艺术团蔚然成风,也让乡风民俗变了样。过去,村民的业余生活一般都是串串门、打打麻将、玩玩手机,而今正被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所取代。瞿溪街道村民陈艳华以前下班后总是在家刷手机,甚至因为长时间盯着手机看,导致颈椎也出了问题。自从参加了乡村艺术团,她的业余时间总是忙得不亦乐乎,“跳跳舞、唱唱歌,颈椎也比以前舒服了”。

  去年9月,瓯海区乡村艺术团有了“娘家”,位于潘桥的“瓯海乡村艺术团大本营”正式开放,这是温州市乡村艺术团的首个区域性“根据地”。全区百支乡村艺术团率全市之先签约入驻乡村文化礼堂,通过此项举措,乡村艺术团与文化礼堂更加紧密连接,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乡村文艺繁星计划”。

  乡村艺术团有了“娘家”,也有了资本。去年,瓯海区投入80余万元,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委托第三方机构聘请13家综合类社会艺术(文化)培训机构或文化社团,为全区各镇街的100支乡村艺术团进行业务指导,为乡村艺术团的顺利有效运行提供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