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解决干部“本领恐慌” 促企业家健康成长龙湾联合浙大办“两区”建设研讨班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6-18 09:45:54 字体:

  龙湾“两区”建设暨企业家健康成长专题研讨班昨在浙江大学开班。来自该区发改、经信、科技、住建、市监等工作紧密涉企部门的机关干部与该区重点企业负责人一起,开始为期一周的“高定”版培训。这也意味着,以“大抓学习,以学促干”为主题的龙湾区党政干部素养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记者翻阅该研讨班的学习手册发现,跟以往培训不同,此次在内容安排上非常注重“对症下药”,授课人多为浙江大学相关专业资深学者,课程集中在宏观经济、产业转型与创新、数字经济、平台建设、金融改革、人才生态等内容。同时,安排了现场考察、分组讨论、班级交流等环节,旨在引导学员学而思、思而谋、谋而动。

  “龙湾是全市‘两区’建设特别是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但是对照目标任务,我们的干部和企业家队伍在创新意识、前沿理论、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不足,亟须补齐。”龙湾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进行了对接,考虑时间、地域、针对性等因素后确定在浙大举办,并对课程进行“定制”,目的就是通过培训让参训干部和企业家打开思路、增强本领、找准差距、谋划思路,从而为龙湾“两区”建设打开新局面发挥更大作用。

  来自龙湾区经信局的张晨晨是这个研讨班的一名学员,课程表上“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转型”“产业研合作与共性平台建设”等主题,让她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进入新时代,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时常会遇到不懂的东西,感到“本领恐慌”,如果不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势必影响工作成效。”她说。

  正是捕捉到干部队伍的这种困惑和需求,今年,龙湾谋划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干部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简称“1251”行动,即围绕提升龙湾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本领能力这“1”个总体目标,面向科级领导干部、90后高素质年轻干部这“2”支干部队伍,通过“干部大讲堂”“主体班次”“专题培训”“周末点训”“实战砺炼”这“5”种途径进行素质培养提升,并强化“1”条纪律总要求。据悉,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的所有培训内容都将纳入龙湾区干部大数据分析系统,强调各培训办班要形成有价值的学习调研成果,用以指导工作实践。同时,组织部门将定期了解考核学员学习调研情况、攻坚克难表现,作为今后提拔选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