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我市单位GDP能耗下降4.5% 超额完成省定目标节能降耗 获四千万奖励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6-17 15:10:31 字体:

  为倡导绿色发展,紧紧抓住节能降耗这个“牛鼻子”,去年我市能源“双控”工作成效凸显,近日获得省节能降耗考核奖励4000多万元。

  近年来,我市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去年全市共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数为132家,省下达任务数为80家,完成率165%。其中属于省级重点淘汰行业的企业有4家,均为砖瓦窑企业,淘汰产能8000万块标砖。淘汰改造燃煤锅(窑)炉,去年完成淘汰改造71台,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近几年全市累计淘汰改造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5800余台。乐清、瑞安、洞头、永嘉等地编制完成集中供热规划,去年瑞安华峰热电联产集中工人项目建成投产。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我市积极发展光伏、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仅去年,全市新增屋顶光伏装机容量13.36万千瓦,完成省民生实事下达任务5万千瓦的267.2%。城市管输天然气使用量从2017年的0.45亿方到2018年的2.1亿方,消费增速达到367%。

  为建立节能降耗的长效机制,我市发挥政策的有形之手,全方位引导企业绿色发展。通过落实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以及水泥、电解铝等行业阶梯电价;引导企业开展电能替代、开展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加大对绿色制造和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资金补助力度、严格实施重点项目节能审查制度,从严控制高能耗行业新上项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随着能源双控的深入进行,去年,我市单位GDP能耗下降4.5%,超额完成省定目标,这也是我市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超额完成进度目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八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地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