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智慧种植 杨梅俏销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6-12 15:16:26 字体:

  6月11日,文成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周作荣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合作社的200亩杨梅喜获大丰收,第一批500公斤珊溪荸荠种杨梅(俗称黑炭梅)将于12日一早开摘,按计划,当晚10时装货打“飞的”前往加拿大卖场。检查包装、海关抽检、报关备案……周作荣正在为出口作最后准备。

  文成杨梅远销海外,早已不是新鲜事。去年,周作荣将1万多斤的文成东魁杨梅运至加拿大市场,被一抢而空。今年,他尝试新品种,精挑细选了一批黑炭梅,希望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

  文成杨梅成海外“抢手货”的背后,是当地推行杨梅种植智慧监控。

  去年以来,全县多家合作社全力打造阳光农场,纷纷在杨梅种植区装上摄像头,全方位监控杨梅种植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合作商只需打开网站,便可以监控杨梅种植的每一个环节。同时,针对零售顾客,合作社经过镇级农业站产品快速检测后即可申请溯源二维码,贴在杨梅包装上,顾客可以通过扫码查询到合作社详细信息,还有杨梅树生长历程的照片。

  “今年预计海外订单黑炭梅1万斤,东魁杨梅3万斤。”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特产站站长吴昌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公斤黑炭梅国外售价10美元,折合人民币近70元,减去海外物流人工等成本,每斤增收15元左右。“目前,文成杨梅种植户间的组织化程度高,通过协会组织出口加拿大、美国等国家,价格坚挺,杨梅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吴昌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