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城市基层党建“乐清品牌”成今年语文高考题
来源:中共乐清市委组织部 日期:2019-06-10 16:09:00 字体: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今年浙江语文高考题第6题来自《浙江日报》今年1月14日基层亮招栏目报道的乐清城市基层党建特色做法之“红色议事厅”。(原题:《乐清整合资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红色议事厅化解社区疑难事》)

  这是一道分值6分的图文转换题,题目展示了某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红色议事厅”工作流程图,要求考生根据图表,分别用15个字概括“红色议事厅”工作职能,和用80字从“为老百姓办实事”角度评价“红色议事厅”工作机制。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题目中的这一社区便是乐清市乐成街道景贤社区,而工作流程图及标准答案均来自《浙江日报》刊登的原文。

  自去年11月起,乐清市不断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红色议事厅”机制,并在全市城市社区全面推广,通过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构建多元化社区治理格局,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优化,民生难题破解率大大提升。浙江日报温州分社联系乐清记者周琳子了解到这一惠民利民的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机制后,于1月4日专程赶往乐清实地走访乐成街道景贤社区,并于今年1月14日《浙江日报》要闻版刊发。

  那么登上高考语文题的这一城市基层党建做法究竟有何特别?

  一、融合基层资源,实现“三张网”覆盖

  乐清市以各个社区党委为“龙头”,整合社区周边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由各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大党委”班子成员,促进社区党委和共建单位的有机融合,夯实社区党委的“龙头”作用和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巡查、入户走访“三张网”覆盖全域,形成了“人在街中走、事在巷中办”的服务管理体系,第一时间发现、协调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二、理顺运行机制,实现“两条线”同频

  城市社区服务在“红色细胞工程”的基础上采用信息采集、综合研判、网上交办、结果反馈的工作机制,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将民情信息从以党员为主体的基层服务队员,逐级上报信息汇成乐清社区“大数据”云并及时处理,需要有关单位协助的抄送至该单位请求协助,派遣专人对每一次服务工作进行满意度回访,查找服务中的问题并反馈给相关单位或人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不仅提高了相同问题处置的效率,还能对隐患问题提早发现、提早介入。实现需求及时掌握、诉求及时回应、问题高效处置的基层治理成效,真正做到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发扬民主协商,实现“一条心”发力

  乐清市各个城市社区将“红色议事厅”制度融入服务群众体系,打造城市基层建设品牌,以“景贤社区”为例,由街道领导、社区各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驻社各单位、相关部门代表共15人兼任“红色议事厅”成员,对社区内重大工作、难点问题以例会形式经“红色议事厅”协商会讨论研究解决,引领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等共同参与、建言献策,促进社区党委、共建单位和基层服务队员的有机融合,架起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桥梁,进一步健全由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优势,解决基层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

  “乐清城市基层党建‘红色议事厅’入选高考试卷,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乐清全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后成立了42个城市社区。接下来,乐清市将继续推广“红色议事厅”机制,做深做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社区群众聚难事、解实事、做好事,实现需求及时掌握、诉求及时回应、问题高效处置,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

  通讯员:李金见 陈泽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