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沉井下沉中心误差低于千分之五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顺利突破淤泥层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6-05 11:12:34 字体:

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全面突破淤泥层。 杨冰杰 航拍

  日前,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顺利突破瓯江底部淤泥层,这意味着大桥中塔的“地基”即将打牢,跨过这道最难的坎,桥梁建设将要提速。

  据悉,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系世界首次在强潮河口深厚淤泥软土地层中修建超大型沉井基础,该沉井平面尺寸为66×55米,高68米,共设有25个隔舱,其中沉井基础钢壳部分钢材用量达到1.8万吨,如此庞大的“体型”带来的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大桥建设者硬是靠自主研发与实践摸索一步步突破难关。利用自主研发的绞吸机取土、BIM施工监控、三维声呐探测立体成像等技术,实现了以中塔沉井以18.5万吨的重量,成功穿透40米深厚软土地层的壮举,且沉井底口中心偏差低于5‰,达到国内的新高度,为我国跨海桥梁沉井基础施工积累了经验。

  “目前沉井底部处于淤泥层和卵石层的交接处,还差4.8米下沉到位。”大桥土建1标生产经理张耀红告诉记者,虽然突破了关键的淤泥层,但工程越接近尾声,越不能放松警惕,“沉井后期下沉空间逐渐压缩,此时出现的倾斜是不可逆的。”为了确保工程可控、可感,项目部在沉井刃脚处安装上应力元件,通过BIM系统连接手机,实现沉井姿态的实时监控。记者在监控手机上看到,沉井标准姿态以白框显示,实际姿态以红框显示,两框重叠,结合界面显示的实时偏差数据,沉井下沉状态一目了然。

  据了解,当前中塔沉井工地上共有180名工人24小时待命坚守岗位,工地在江面,他们就随江潮一同浮动。“温州汛期马上就要到了,趁现在天气好,我们每天都在推进项目建设,希望能多完成一些任务进度。”张耀红说。

  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项目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下层为南金公路,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复杂的桥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