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洞头为海岛项目解决开山石料消纳难题开工“梗阻”打通了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6-03 16:23:43 字体:

  “嘟嘟……”连日来,伴随着一辆辆满载石块、土方的大卡车驶离海岛,位于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的温州液化天然气项目终于迎来开山动工,工期整整提前半年。这一切得益于一张石料消纳地图。

  原来,海岛用地紧张,部分企业项目施工涉及开山。温州液化天然气项目作为省市重点工程,2016年获核准,选址于大门镇小门岛东屿村,施工面积约976亩,开山石料达1075万吨。这些开山石料何去何从,成了推进施工的“拦路虎”。该项目自去年9月宣布开工后,因大批石料的消纳问题,进展缓慢。

  温州液化天然气项目关系当地群众和企业的生产生活,建成后不仅可以改变温州天然气依赖输入的现状,还将满足整个浙南地区的用气需求。“工程与民生息息相关,我们决不能搁置。”洞头区发改局局长庄峥嵘随即牵头,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攻坚队伍,迅速在全岛范围内仔细排摸可消纳石料的地点。为确保运输石料合理利用,每选择一处,攻坚人员就到现场实地勘察,多次坐船前往,分析当地可消纳石料的容量。最终,该部门为工程确定了6处消纳地,并画出一张清晰的石料处置地图。

  “海岛土地寸土寸金,消纳这些石料,必须物尽其用。”项目攻坚组人员苏翔向记者展示了这份地图,只见地图上清清楚楚写明了石料消纳的具体位置,选址主要涉及港口、堤坝以及海岛交通重点工程等。地图还明确标注了提供车辆跨海运输的便道、处置石料的方式。

  近日,大门镇第一车开山石料“轰隆隆”地启程往岛外运输。作为石料主要消纳地之一,元觉街道状元岙港区同样满心欢喜。“港口建设正好需要这批石料来填平土地,一来二往,两地项目工程都在加快进度。”当地项目负责人裴磊为该做法点赞。

  这边在“移山”,那边“跨海”服务不停。类似于温州液化天然气项目,洞头海岛项目众多,大门镇企业接近五成。眼下,洞头发改部门多次到离岛为企业宣传政策,并开展安全运输培训等,截至目前,已为全区6个企业项目前期开工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