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我市对基层减负18条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六大举措让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5-30 15:20:12 字体:

  记者昨从市纪委了解到,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工作部署,即日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对基层减负18条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据悉,此次监督重点聚焦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重点监督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统筹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统筹管理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公众号)等四方面18条措施落实情况。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监督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大数据分析,加大暗访力度,通过六大举措,着力发现、督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开展问题大排查。把发现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日常监督、巡察、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的重要内容,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在市县两级纪委门户网站上开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举报专区,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

  ——深入基层大暗访。结合“万人双评议”活动、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采取暗访办事服务大厅、陪同群众办事等方式,每月对审批服务窗口、处室(站所)的服务效能等进行督查,着力发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方面的形式主义问题。

  ——高效分析大数据。协调相关单位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各级各单位会议费、材料印刷费等一般性支出进行动态跟踪,分析比对支出规模、变化趋势,对超计划、超规模支出,支出上升较快的部门进行重点关注,更加及时高效发现、处置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问题线索。

  ——选取重点大督办。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认真排查分析,全程跟踪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选取一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或直接查办,对转办、督办问题线索开展抽查复查。

  ——动态监测大联动。充分依托基层建立的监测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的效能监测点,实行联动监测,动态掌握有关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严肃纪律大警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严肃予以处理,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有效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要加强激励关怀,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