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与全国225个城市互联互通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5-22 15:41:38 字体: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办卡地点
 此次新公交卡的发行和投用,是温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举措。

  一卡在手通行全国。记者昨日从市交运集团获悉,明日起,我市正式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CPU卡(以下简称“新公交卡”)。与原公交卡相比,新卡可实现异地乘车和手机充值,将大大方便市民在异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我市发行的“全国交通一卡通”包括互通卡和本地卡,市民朋友可携带身份证前往指定办理点办理。其中,本地卡仅限温州市交运集团下属公交车上使用,可挂失、换卡和退卡。互通卡可在全国已开通“全国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乘车,不仅是公交车,北京、天津等部分城市的地铁也支持互通卡刷卡乘坐。据悉,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实现公交互联互通的城市达225个。需提醒注意的是,互通卡可换卡和退卡,但不可以挂失。据介绍,因互通卡挂失需在所有城市共同挂失,操作非常复杂,因此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互通卡为不可挂失。

  “全国交通一卡通”可使用具备NFC功能的安卓系统手机,通过“掌上公交”APP实现手机在线充值(支付宝及微信支付),后续还将逐步增加充值渠道。这就意味着如果您使用的是苹果手机,那么目前无法实现手机充值,但可请使用安卓系统手机的朋友帮忙充值。同时,新公交卡的乘车优惠政策与老卡相同,为首乘九折优惠,一小时内换乘五折、两小时内换乘八折优惠。此外,新卡的推出,并不影响老卡使用。

  近年来,顺应新形势,市交运集团结合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着手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升级、APP功能完善、智能站牌、公交数据大脑及交通一卡通的建设应用等一系列工作,不断方便市民公交出行。此次新公交卡的发行和投用,是温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改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将进一步加快我市公共交通信息化、便捷化、互联化的进程,为市民带来更方便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