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嘉兴:首察三把关 表现专项评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9-05-06 14:59:41 字体:

  近年来,浙江嘉兴市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特征,制定推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切实把好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

  该市考察干部首察政治素质,干部谈话首问政治表现,完善干部考察“十必问”清单,把问政治表现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1号问题”。压实干部本人、单位党委(党组)、考察组和组织部门考察责任,实行考察对象自查、单位党委(党组)审查把关、考察组核查把关、组织部综合把关。干部考察前,考察对象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工作实际进行自查,撰写个人政治表现报告;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出具政治表现书面鉴定;干部考察组仔细查阅干部档案和相关工作资料;市委组织部综合个人自查、单位审查、考察组核查情况,对信访举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内容进行审查。注重对干部日常及关键时刻的全方位考察,通过分片联系走访、工作调研、平时考核、列席会议等,在干部工作与生活的人际关系中捕捉关键信息,全方位了解掌握一贯表现。持续开展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事件“三重”专项考察,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判断、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掌握干部在重要关头表现。

  坚持把政治表现考察“考什么、怎么考”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该市明确政治表现考察的环节和要素,固化政治表现考察的具体流程,绘制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流程图,为考察工作各责任主体提供参考。构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的考察总体框架,结合干部在“五个政治”的表象特征,制定政治表现具体行为清单20条和负面清单15条。实行“具体行为正面询、负面表现专项评”,在考察谈话时请谈话对象对照具体行为清单,以具体事例描述考察对象政治表现,精心设计《考察对象政治表现专项测评表》,结合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开展反向评价。

  该市坚持公平公正、稳妥审慎评价干部政治表现,深入开展综合分析研判。考察组在考察时集体讨论研究,对干部重要行为特征和事例进行分析,作出初步定性研判;组织部门综合考虑干部平时日常考察和关键时刻考察等情况,突出分析干部政治站位和敢担当的行动自觉,提出考察评价意见。建立专项测评和负面反映甄别机制,不简单以票取人,对个性鲜明、敢于担当作为,但反向测评有反映的干部,进行全面深入核查、客观公正评价,确实不存在反映问题的,旗帜鲜明地为他们鼓劲撑腰、大胆使用。在准确判定考察评价结果的基础上,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总体较好,但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并要求作出整改,酌情使用;政治表现不合格或存在严重问题的,坚决“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