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永嘉八大行动促新村新发展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4-18 15:36:44 字体:

  昨天下午,永嘉县巽宅镇巽宅村举行挂牌仪式,该县首个新村挂牌,原巽宅村、巽一村、沙埠村等6个村,有了统一的新村名。村名变更了,可如何增强大伙对新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合力助推新村发展?当天,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结合“三服务、驻新村、促融合”主题,蹲点调研、夜访指导新村深度融合,做好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

  今年3月,我市启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巽宅镇是全市率先完任务的5个乡镇之一。该镇位于楠溪江上游,因山区地貌和偏远区位,村居“小、散、弱”。此番,全镇原本45个行政村,优化调整为25个。

  随着新的巽宅村成立,并村并心中,共同发展成为新的焦点,规划涉及原6村的栖凤小镇项目在合力中推进。王彩莲建议立足当地资源,在融合发展之路上,做好“强、富、美、和”四篇后续文章,连夜走访村里群众乡贤,助力解决“三资”融合,招商引资等当前新村发展关键问题。

  一把手带头,夜访指导深度融合,这是永嘉谋好新村发展“后半篇”文章的行动之一。永嘉县共有903个行政村,本轮调整全县计划减少450个村,截至4月17日,全县已完成表决程序村数583个,占涉调村数的89.7%。预计4月底全面收官。

  并村起笔,该县打出“八大行动”组合拳,结合县乡领导“大挂钩”,村社干部“大培训”,组织运行“大提升”,新村蓝图“大谋划”,便民服务“大提质”,集体经济“大发展”,矛盾问题“大清零”,政策保障“大落实”等举措,把发展上升到最高层级,力促新村新发展。

  巽宅村的融合指导服务,该县的280个新村(社区)同样享有。结合县乡领导“大挂钩”,该县40名县领导和308名乡科级干部,将全部按照原籍所在地、原工作单位、原挂钩乡镇等“多原挂钩”方式蹲点,帮助新村化解难题、开拓思路、走好融合发展第一步。

  结合村社干部“大培训”,当地将开展新村(社区)干部轮训工作,自4月19日起,实现新村社干部轮训全覆盖。

  此外,该县结合组织运行“大提升”,提前理顺组织运行机制,明确5大方面26条干货清单,为基层提供具体实操性指导。

  当地还结合集体经济“大发展”,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六百”攻坚行动,确保“一村一造血项目”,将举办新村发展项目“比拼擂台赛”,激发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