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洞头“一条龙”服务紫菜养殖户一通电话,“营养液”送到家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4-15 15:21:33 字体:

  近日,温州市洞头区霓屿街道下社村紫菜养民柯受森一大早就穿好了工作服,忙着把剩下的育苗贝壳分批用网袋装好。前一天,他向街道申请了60桶“营养液”——用来浸泡贝壳的盐酸,街道的工作人员答应当天把盐酸送上门。

  霓屿街道素有浙江省“紫菜之乡”的称号,陆上紫菜孢子培育产业发达,是周边地区紫菜育苗的重要基地。每年初春开始培育紫菜孢子,为提高孢子繁殖率及成长质量,养民们需利用盐酸对育苗的贝壳进行浸泡,因此买盐酸就成了紫菜养民关心的头等大事。

  由于盐酸属于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申报、购买、运输的过程繁琐。“整个过程至少要花半个多月不说,买来的盐酸还得我们自己掏钱租车运,盐酸具有腐蚀性,这过程又费钱又不安全。”柯受森说道。

  为此,在盐酸管理服务上,霓屿街道采取了“一条龙”式的服务。由街道工作人员下到村里登记养民们的盐酸用量,录入系统,并与区禁毒大队的系统对接,线上传输数据,直接出具电子审批单,只需2天即可完成审批。不仅如此,街道建起了民用盐酸仓库,帮养民们直接对接盐酸厂家,批量购置、运输、储存盐酸,养民们只需一通电话,街道工作人员就会直接把盐酸送上门。

  “老柯,盐酸送到啦!”柯受森正忙着,就听到一声响亮的吆喝。原来,是霓屿街道综治办主任张益敏运着盐酸来了。和他一起来的,还有温州锦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家。“以前我们盐酸使用不规范,容易导致紫菜孢子质量不好,影响产量,用完的废液处理不好,还容易造成养殖海区污染,所以我们专门请来了环保专家,既来指导,也来给我们的使用把把关,希望老柯你别介意!”张益敏笑着说道。

  “一通电话,盐酸就直接送到家了,还有‘附赠’个专家指导,我们开心都来不及呢!”柯受森说。

  目前该街道已帮助当地20多户养民购置、运输盐酸6.4吨,还帮助洞头区北岙街道、元觉街道等地的养民解决了盐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