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金融大脑”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4-03 14:36:11 字体:

  昨天,由市金融办和蚂蚁金服集团联合开发的温州“金融大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集风险预警、风险监测、信用评价、数据分析功能于一体,将成为我市涉企金融风险预警防范、助力风险化解决策的“数字雷达”。

  去年,市金融办和蚂蚁金服共同成立“温州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并于4月启动开发首个项目——温州“金融大脑”平台。自去年10月试运行以来,平台实现了对全市25万多家企业的“健康体检”和“全覆盖监测”,并监测到注册型和输入型涉众风险企业208家,有力推动各类涉企金融风险的及时发现、介入和处置。与传统金融风险监测方式相比,温州“金融大脑”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成功汇集打通市本级20余类政府部门的企业数据、国家网信中心和蚂蚁金服等外部数据、上级相关部门信息系统平台数据和温州民间借贷相关信息平台数据,实现了让数据监测风险行为,不仅使监测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判断更准,还扫除了企业画像在民间融资方面的信息盲点。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昨天上午举办的温州“金融大脑”宣传展示暨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说,温州“金融大脑”是温州深化金融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之一。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以启动仪式为契机,着力深化金融“大数据+监管+服务”模式创新,持续充实完善平台数据,及时更新迭代平台技术,全面助力“融资畅通工程”实施,加快优化金融生态,打造实时穿透式的风险监测“雷达罩”、风险防范“防火墙”、风险处置“灭火器”。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杨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温州“金融大脑”是蚂蚁金服在全国首个投入实际运作的标杆平台。蚂蚁金服将继续为温州市政府做好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努力推动“温州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更多合作成果落地见效。

  副市长殷志军主持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