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记者现场探访石刻拓印全过程——江心屿宋井经文拓下来了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3-29 15:35:29 字体:

麻献明在潮湿的井下完成了两份经文拓印。

宋井外观。 陈翔 摄

  昨天,江心屿改造提升指挥部邀请市、区两级文物保护考古所等单位,对江心屿宋井内石壁上的古代经文刻字进行拓印。

  宋井位于江心屿东塔山西麓。井旁立于1994年的石碑上刻着:江心屿古井之一。一九九〇年八月清理时发现井壁上有二重环状石刻观音大悲忏等经文一千五百余字,并有皇宋元佑壬申七年二月初三日住持宗达立等字样,距今已九百余年。井自山石高处下凿,径一点七米,深十米,井水至今清澈甘洌,堪称孤屿珍泉。另一块石碑则记载了宋井的形状:井壁块石垒砌呈圆形,上部砖砌,井圈块石凿开,外圈呈八角形。该处宋井被发现后,在井口立了石碑,目前并未发现井下文字拓片资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宋井周围用塑料布进行围挡,工作人员已抽掉井水、搭建好下井的脚手架。借着井下的电灯照明,能看到距离井口不到两米的井壁上有第一重环状石刻,第二重石刻则距离井口约4米。

  市考古所工作人员沙隆握牢铁管防止摇晃,配合有着20多年拓印经验的麻献明顺着管子爬下井。下井后,麻献明坐稳,即展开随身携带的宣纸,贴在刻有经文的井壁上。拿出喷雾器,把水喷在宣纸上,再用刷子在纸上来回刷。然后打开吹风机,抖动手腕让风反复扫过整张纸面,还要不时调节风量大小,使纸吸附住石壁。

  接着,他把墨汁倒在乒乓球拍上,用饼状的拓包拍打球拍上的墨水,让墨汁均匀吸在拓包上,再用拓包反复拍打贴住石壁的宣纸,边拍边用吹风机扫动纸面,让墨水均匀渗透到纸上。这样,涂满墨水的纸面成为黑色的底子,纸张陷入石刻、没有沾到墨水的地方,显现出反白的字体。沙隆解释,整个拓印过程,原理就像小时候用铅笔隔着纸涂描出硬币花纹一样。“刻字经文好比是硬币的花纹,拓包相当于笔。”

  等一块井壁上的经文都已经清晰显现在宣纸上后,麻献明两只手各捏住宣纸同一侧的上下两端,屏住呼吸慢慢揭下来。“墨水含有胶的成分,宣纸又薄,揭太快容易撕裂。”整个拓印过程持续约50分钟。揭下的宣纸被装进保鲜袋、放进水桶,吊上来放到通风的地方晾干。虽然这个过程难度不算特别高,但由于井下环境潮湿,又要保持精力集中,麻献明完成两张拓印后便上井休息片刻,再重新回到井下工作。

  从发现至今已有近30年的井下古代经文刻字,在太阳下显露出部分真面目。凭着多年经验,麻献明认为,这是具有一定书法水平的楷书。沙隆说,预计再过半个月,所有井壁经文拓印完成,才能呈现经文的整体原貌。这些拓印将由相关文保单位作为文化研究的一手资料进行保存。是否展示以及如何作为文化遗产纳入江心屿提升工程,则是后续将要考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