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先行先试 立说立行温州勇担“两个健康”探路先锋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3-18 16:04:31 字体:

  本月初,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正式揭牌,让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一屋同学”的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也宣告开班。

  这一率全国之先的举措,旨在助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中实现“精彩蝶变”。

  自去年10月,“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启动以来,温州坚定扛起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先锋”的使命担当,将“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必解之题。全市上下坚持先行先试,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做好顶层设计协调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

  顺着时间的脉络,我们看到温州在“答卷”时立说立行、说干就干的行动力。

  去年8月,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获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批复同意;9月,温州便制定出台了《总体方案》;10月,温州正式启动“两个健康”创建工作;11月,在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上,温州正式对外发布“两个健康”先行区“80条新政”;今年1月,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将“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列为六个主攻点之首,作为温州“奋战1161、奋进2019”的重头戏;2月,“新春第一会”聚焦“两个健康”,敦促全市上下按照“一把手工程”的工作要求,找准在“两个健康”工作中的角色定位,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温州充分认识到这一探路先行的使命意味着要想他人不敢想、为他人所不能,在制度的高地改革政策、创新举措、优化供给,方能不辱使命。

  为此,温州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含146条具体措施,其中有22条深具突破性与探索性,在现有条件下仍需克服重大障碍;有61条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市级层面,温州专设了市“两个健康”创建办,并设立综合协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改革举措创新突破、法治环境建设、涉企投诉查处、新闻舆论等七个专门工作组,各县(市、区)、功能区上下联动,形成了“一办七组”、全市“一盘棋”创建格局。同时,建立定期协调、工作流转、信息通报、考核督办等工作机制,目前,146条责任清单已完成39项。

  精准发力“两个健康”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实招

  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温州拿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从打通融资渠道、壮大市场主体、互动内外温商、激发市场活力等各方面,为温州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针对各类市场主体,温州在“两个健康”推进中,通过大力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三上”计划,让现有的企业加快上规模上台阶,让更多市场主体早日走上规范化的现代公司发展之路。同时,全力培育“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力争在“百亿规模”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上取得突破。

  目前,温州以个体工商户、家族企业、股份合作为主体的民营企业,逐步实现了向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的转变,民营经济逐步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去年温州“个转企”3530家,新注册民企4.4万家;新增上市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391家,新增数均居全省第二;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数、“小升规”数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近日,由省工商局发布的2018年浙江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显示,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小微企业社会贡献度增长率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浙江日报对此评价道:“‘民营经济看温州’,不是口号,而是实招。”

  又如,在打通融资渠道方面,温州将“稳金融”作为稳企业的重要举措,率全省之先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企业帮扶“白名单”,出台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引导银行业作出降低利率让利民营企业“六不”承诺,进一步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家健康成长打造一流环境

  “两个健康”中,企业家健康成长尤为重要。

  为加快打造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的先行区,温州构建新型政企沟通平台,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组织知名企业家深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增进认同,目前开展了80多场次的宣讲活动,受众近1万人(次)。

  同时,温州着力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为此,去年12月,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决定,时间定为11月1日。温州成为全国首个为民营企业家通过法定程序设立节日的城市,充分给予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

  不仅如此,温州还率全国之先出台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意见,设立民营企业维权接待日,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推动涉企政策落地落实。同时,重点实施一批专题培训计划,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已正式挂牌并开班,实现了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同在屋檐下学习”。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市相关部门积极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最高追求,积极作为、靠前服务;部署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并结合“常态化理旧账机制”,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交办、专题破解,目前已解决问题3200多个,减负153亿元;完成产业政策大清理大整合,创新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办理企业兑现申请1800多个,总金额达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