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陈伟俊专题调研推进“两区”建设力推“两区”建设落地生根 再掀创新创业澎湃热潮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2-14 14:31:11 字体: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一股“两区”建设的春潮在瓯越大地涌动。

  2月12日,在上午举行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结束后,市委书记陈伟俊随即赴基层开展“两区”建设调研。

  利用昨前两个下午的时间,陈伟俊进企业、看市场、访商铺,与个体工商户、企业家、回归侨商、基层干部等面对面交流,共商共谋加快“两区”建设大计。

  第一站,是拿到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章华妹创办的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回顾1980年那段颇为“传奇”的经历,章华妹说,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就是凭着一股子闯劲,在服装、鞋革、灯具、打火机等行业开创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自己不过是温州人群体的一分子。

  “章华妹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之一,能够在温州诞生,是温州的骄傲。”陈伟俊说,我们既要感谢章华妹这样“敢于吃螃蟹”的市场主体,也要向“拎着乌纱帽干事”的干部致敬。

  “学习这一历史事件,更重要的是理解其中的深层次内涵。”陈伟俊说,各级干部要深入思考,今天的我们,能为温州改革发展做什么?从放管服改革角度讲,如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拓展服务内涵,让温州的热土诞生更多“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从产业配套角度讲,如何通过搭平台、优环境、给政策,提高产业集群培育水平和市场配套能力,把鞋服等优势产业的产业链做强做长?从“大建大美”角度讲,如何培育都市经济、创新业态模式,让铺天盖地的个体经营户参与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形成新的竞争力和优势产业。

  从一袋纽扣的摆摊试销,到中国第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的形成,桥头纽扣市场成就了“小商品,大市场”的经典案例。来到这里,聆听昔日桥头人创业致富、创新图强的发展史,陈伟俊表示,从拿到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创办全国第一个小商品市场,温州人勇立改革开放潮头,折射的正是“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要面向未来、立足当下,汲取前行力量,深刻回答好“我们能为温州再创辉煌做什么?”

  回望历史,观照当下。陈伟俊表示,“两区”建设是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一个大命题。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两区”建设中,怎么把温州人精神诠释好,如何坚定不移把“两区”建设深入下去、取得实效,这是各级干部需要深刻回答的重大命题。我们要大力弘扬温州人精神,把温州人善创业、求创新的特质充分激发出来,找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最佳结合点,在“两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要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这一核心,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推动产业升级换代、集聚融合发展,真正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各级干部作为“两区”建设的关键,要始终胸怀大局,认清历史使命,用心、用情、用行动答好命题,让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与基层干部座谈交流时,陈伟俊指出,打好“两区”建设攻坚战,不仅市级层面要强化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县区层面、镇街层面也要把重大战略与自身发展结合起来,聚焦目标、联动推进,迅速行动、落地落细。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路径、创新办法,做好“无中生有”“就地取材”的文章,努力打造具有全省乃至全国示范意义的特色亮点。要勇于先行先试,大胆进行“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再创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的辉煌。

  调研中,陈伟俊还实地察看了市区进口商品市场发展及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展示交易平台规划建设。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温州人优势和温州区位优势,拿出务实方案,强化精准推进,尤其要盘活用好现有资源,形成市区联动、政企联动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市场主体升级、专业市场升级、发展环境升级,切实提升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和综合竞争力。

  市领导王军、殷志军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