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五马禅街成全国首条刷脸支付商街市民可到五味和等20家试点商户体验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9-01-17 14:44:15 字体:

  全国首条刷脸支付商业街,昨天在市区五马街禅街亮相。五味和等20家商户已试点安装相关设备,市民可以前往体验。

  该项目作为我市首条重点智慧商圈示范街由市政府、鹿城区五马街道和支付宝联合打造。首批试点商家包括:五味和、温州大酒家宾馆、森马、无料书铺、联邦欧诗兰等。

  能实现刷脸支付,得益于支付宝新近推出的一款刷脸支付产品“蜻蜓”。它的外形像一盏台灯,只是取代灯罩的是一块书本大小的带摄像头的刷脸显示屏,将它接入人工收银机,放置在收银台上就能开始工作。

  在现场,一位顾客体验了一把这项业务:她把脸对准显示屏,花两秒完成识别,随后跳出“请输入与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的提示。输入时,手机的号段会显示在屏幕上,但后面多位数字以*号形式予以隐藏。输入成功后,再点击“支付”提示就能完成,顺利的话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杨鹏介绍,目前,五马街禅街的刷脸支付还在试运行阶段,市民去一家店多次购买或去不同的店购买时,每次支付都需要重复输入手机号。但今后随着安装“蜻蜓”的商家增加和运行完善,市民只要在这条街的任何一家刷脸支付并输入过手机号,那么去整条街的其他商家,或以后再来消费,都可以实现只用刷脸就能支付。采用这种一次输入重复刷脸的支付方式的区域范围是可调整的,如果时机成熟,可以扩大到一片街区甚至整座城市。

  和现有其他同类设备相比,“蜻蜓”的优点在于: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具的十分之一,安装方便、即插即用,兼容现有收银系统,节约商家系统改造成本。采用三维结构光摄像头,更快更准,既能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从而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又能让收银结算效率提升50%以上,同时支持刷脸和扫码。在常去的熟悉的环境下,用户无需输入手机号即可完成付款。

  目前,“蜻蜓”识别的准确率超过99%,并通过智能算法和风控体系来保证交易安全。至于肖像安全问题,用户刷脸后,反馈到支付宝后台的是一段特定代码,支付宝不会看到用户的面部形象,也不会使用它们。

  下一步,五马街300多商家将逐步推广安装“蜻蜓”,致力实现刷脸支付全覆盖,再推动市区欧洲城、南塘风貌街等特色商圈开展智慧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