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深化政治巡视 尽显利剑锋芒——我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浙江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9-01-14 11:29:36 字体:

  开展3轮巡视,巡视63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1700余个;各市县巡察组共巡察基层党组织4486个,发现问题50966个,推动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一串串沉甸甸的数据,是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政治定位精准、震慑效果明显的生动缩影。

  2018年,省委巡视巡察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创新工作机制,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高质量

  推进巡视全覆盖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一年来,省委巡视工作在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上迈出坚实步伐,除对湖州市等56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外,还对文成县、泰顺县、云和县、景宁县、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等6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相比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更强调‘专’。”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对专项巡视地区和单位进行“政治体检”外,还要对其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闻风而动、出其不意,“机动式”巡视再立新功。2018年,省委巡视组还对金华市婺城区开展“机动式”巡视。2018年9月25日,“机动式”巡视该区尚未结束,省纪委省监委就发布了该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郭慧强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2018年以来,我省还积极探索巡视组织方式,坚持板块结合、混合发力,做到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机动式”巡视相结合,“一托二”高质量推进,灵活运用巡视条例赋予的13种工作方式和权限,切实提高巡视监督质量。

  盯问题

  打造联动监督网

  高质量推进监督全覆盖,还在加快建设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过去一年,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及时部署巡视工作的同时,研究部署市县巡察工作,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督查指导。2018年7月,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联动监督机制。

  “双剑合璧”的效用正在显现。作为我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6个试点地区之一,开化县以“两巡两带”机制为抓手,完成对25个乡镇部门、13个基层站所和86个村(居)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1080个,查处问责118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48.48万元,基层纪检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8%。

  与此同时,省委还把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政治责任的有效载体,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把市县巡察工作作为每轮巡视市县党组织时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已对9个设区市、17个市县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有效督促市县党委切实扛起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全省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18年,市县巡察组共发现被巡察党组织涉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面上问题50966个,移交涉及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4590个,共立案846件,党纪政务处分788人,移送司法处理105人,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重整改

  做好后半篇文章

  巡视整改的成效,是检验巡视成果的关键。新一轮巡视工作启动,并不意味着上一轮巡视工作画上句号。在十四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结束之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上一轮巡视问题线索的交办会紧随其后。而像这样以专题会议形式集中交办问题线索的会议,2018年以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已连续召开3次。

  针对巡视整改落实,我省打出系列组合拳:报结制、约谈制、交办制、通报制、问责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涉及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现场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求做到优先研办、高效处置。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问题线索逐一登记备案,实行挂账销号、跟踪督办,推动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截至2018年12月底,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发现应整改问题1248个,已整改到位1097个,整改率达87.9%。

  巡视整改要到位,更要举一反三。2018年4月以来,根据省委部署,省委巡视机构集中开展十大整改行动“回头看”,全省各级党组织对标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自觉查补短板,深化日常整改,并对“回头看”梳理形成的12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明确提出思想认识再深化,整改工作再分工再落实。

  针对巡视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省委巡视机构还向省委、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移送专题报告17个。针对反映领导干部在房产违规交易、高息借贷和违规兼职取酬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我省还专门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